制造业立市 天津行稳致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21-12-27 20:31:27

内容提要: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天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锚定“一基地三区”定位,瞄准高质量发展,天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天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锚定“一基地三区”定位,瞄准高质量发展,天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1年1月30日,“两化”搬迁,按下了启动键,大沽化工开始了老厂房设备搬迁。

  魏以峰,70后,是大沽化工的副总经理。从搬迁启动,他就多了个身份——搬迁总指挥。这是一次大手笔投入,总投资294亿元,包括离子膜电解槽、氢气压缩机组、离心机等近400台主要设备,涉及各种零部件近2万个。

  绿色石化产业链是天津确定的制造业立市12条重点产业链。“两化”搬迁的新厂,就在南港工业区。这里的海洋化工和石油化工相结合的高端绿色石化产业链,已经搭建完成。对于大沽化工而言,过去需要多个分厂、十几个工种来干的事儿,在新厂,因为有着完备的产业链,一个厂区全都能干,将形成千亿级的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老厂的这些核心设备,搬到新厂还是骨干,所以老魏一直盯在现场,要确保设备安全。

  老魏在大沽化工干了30年,搬家,虽然有伤感,但面对未来,他也很振奋。

  5月7日,《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到2023年)》出台,到2023年,石化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

  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如期举办,提出用信息化、智能化,助力石化产业等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改造。

  6月26日,《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石油化工、汽车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石油化工是天津引育新动能的四大产业之一,瞄准高质量发展,通过搬迁,大沽化工也将完成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石博文是个90后,要是放以前,他得至少跟着师傅干上十几年,才有可能自己上手。

  小石说,以往石化行业靠的是经验,但是新工厂90%以上设备都是智能化的,而且在智慧化平台上,加载了视觉、大数据运算、数字虚拟工厂、智能生产调度等6大智能模块,37项智能子项,让石化的关键生产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制造。对于年轻一代的是石化人,因为有了智能化,过去需要积累几十年的经验,现在很短时间内就都能熟练掌握。

  新工厂将重点发展两条高端产品链,计划再招聘2000多新员工。全新的智能化产线,也让不管是70后的魏以峰们,还是90后的石博文们,都站在了同一个平台上,重新培训提升技术,谁也不能少。每天18点左右,大家都会来到新厂区,大家边听边问,一个小时的培训,经常会“拉晚”到晚上九、十点钟才结束。

  9月27日,《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审议通过,要重点推进工业绿色升级,聚焦绿色石化、航空航天等产业链,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

  “两化”搬迁后,新工厂采用的都是绿色工艺,将成为石化产业的绿色标杆工厂。唐必勇,国家级烧碱工艺的专家,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把干了一辈子的高耗能产业,变道绿色发展,在“双碳”目标下重新出发。

  12月15日,“两化”搬迁改造项目首个工艺装置正式开车投产。

  装置启动的一刻,老唐特别紧张,这条氯碱一体化产线,是他这个60后带着70后80后90后,一批批年轻人,凭着不断创新的魄力和埋头苦干的毅力,一步一步干出来的。

  老唐说,这条产线能否成功开车,就是新厂绿色转型的示范。原有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路线,全部被淘汰。通过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和智慧化管控手段,应用这套新装置,能实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氮氧化物减排98%,二氧化硫减排99%。(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