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推窗见绿、以克论净、守“头”护“脚”……天津城市管理于细微之处见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刘国栋 编辑:孙畅 2021-12-28 07:29:00

内容提要:修建“口袋公园”、治理环境顽疾、推行厕所革命……随着天津一项项“美丽工程”的实施,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随着我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多边角地、闲置地被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本报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修建“口袋公园”、治理环境顽疾、推行厕所革命……随着天津一项项“美丽工程”的实施,市民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天津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做“绣花”文章,塑造出美丽天津的精致容颜。

  推窗见绿 生活环境更宜居

  “买菜路过这里时可以歇会儿,晚饭后还可以到这里散散步,和邻居街坊们聊聊天,日子过得很舒心!”居民王大爷坐在长凳上,夸赞着眼前的这个小巧玲珑的公园。

  王大爷称赞的这个小花园,是河西区体北公交站前改造后的“口袋公园”。“以前这里环境差,还有围挡,附近居民都是绕着走,现在绿地整洁了、围挡打开了,还增加了供人休憩的座椅,遛弯有地方了。”王大爷高兴地说。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边角地、闲置地被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公园的补充,这些见“缝”插绿的袖珍公园,显著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绿色走廊,是修建这些公园的初衷。”市城管委园林建设处处长曹勇说,我市今年建设提升社区公园、“口袋公园”16个,实施绿化面积约22万平方米,在优化公园绿地布局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日常休闲的空间。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一年来,我市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建成区完成园林绿化新建提升改造145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推动各类公园绿地建设,特别是市民身边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等小型公园、袖珍公园。”曹勇说。

  以克论净 道路保洁智慧化

  清晨6时,在西青区柳口路上,清扫保洁员杨怡新已经工作了三个小时。他的座驾是一辆新奇的小型翻斗车,但车的翻斗已被改装成一个水箱和高压水枪。“它的用处可大着呢!”杨怡新笑着说。

  杨怡新所在的西青区城管委汽车队,承担着34条道路的保洁工作。“辅路比较窄,并且路边常有停车,清洁这样的路面时,大型机械化设备施展不开,小小翻斗车就派上了大用场。”汽车队队长肖健说,用改装车上的高压水枪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停泊车辆下的路面冲洗干净。

  目前,我市4146条道路实现精细化清扫保洁作业全覆盖,2801条可机扫水洗道路实现100%机械化作业。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为提升小街小路机扫水洗作业能力,我市还将进一步提高纯电动小型机扫水洗车辆配置比例。

  精细化作业的背后,是“以克论净”检测考核。道路尘土采集检测车在一条道路上平均选6至8个点位,采集积尘并精密称量、计算,便会评价出这条道路的洁净程度。今年以来,我市对16个区5248条(次)道路进行了“以克论净”考核,平均达标率为86%。通过“智慧环卫”的手段,为市民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守“头”护“脚” 确保安全出行

  “这个路灯移得太好了!”家住南开区金环里小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灯变亮了,我以后晚上锻炼身体更方便,不用担心磕磕碰碰的了。”

  李大爷家所在的小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以前,由于路灯位置不合理,照明欠佳,小区健身广场在晚上总是冷冷清清。“我和老伴儿眼神不好使,腿脚也不利索,有一次吃过晚饭去锻炼,被一根木棍绊倒造成右手骨折。”曾经发生的一次事故让李大爷至今心有余悸。

  一个路灯让小区的居民苦不堪言。去年5月,我市实施路灯“1001”工程,对路灯进行智能化改造。一年多来,我市941个小区18969盏耗能较高的汞光源路灯和71条道路1241盏高压钠灯改造升级成绿色节能LED路灯,在实现提升照明度的同时有效减少了照明用电。

  “升级后,每盏灯不仅每年可节省用电20%以上,而且还更加智能。通过路灯监控平台可以实现无线监测,调光、节能一举两得。”市城管委景观处处长徐泽光说,“每盏灯一旦发生异常,故障信息能够及时传送到监控后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

  推进井盖智能化建设、对井盖实施数字化管理……小井盖反映大民生。头上的问题解决了,但守护脚下安全也同样重要。今年汛期期间,我市有效解决涉路管线井井盖缺损问题963件,其中处理无盖井案件70件,督办解决病害井893座,公示填埋(盖)无主井81座。

  公厕革命 “加减法”解四难

  公厕虽小,却关乎百姓民生。曾经难看、难闻、难找、难用的公厕“四难”问题备受市民诟病。随着我市推进“公厕革命”,巧用“加减法”让公厕环境日益改善,全市1548座环卫公厕和2660座社会公厕全部实行标准化管理。

  加大公厕服务覆盖范围和建设标准是“加法”。我市在重点地区、商业区、主干道路等人员密集的点位,因地制宜建设公厕,达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同时,还加大了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建设力度。

  优化完善“天津公厕”App、上线“天津公厕云平台”小程序来减少群众如厕烦恼事,则是“减法”。这个App和小程序能让市民游客便捷地秒查到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同时,公厕内手机充电、wifi信号覆盖等智能化升级改造,最大限度地让智能科技便民利民。

  “公厕经过改造升级,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功能形态,使之与周边景观巧妙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市城管委环卫处处长焦春宝说,对公厕进行星级化、精细化管护,二类及以上环卫公厕实施“跟踪保洁”,三类及非标准公厕实施“巡回保洁”,及时对公厕进行消毒,做到干净整洁无异味。

  城市管理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一盏路灯、一个井盖、一间厕所,我市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绣”出的不仅是城市发展的亮丽图景,也是群众期待的美好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