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立足纺织、超越纺织 天津百年纺织再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1-12-28 08:13:10

内容提要:“百年工业看天津、天津工业看纺织”,这是对近代以来天津纺织业辉煌过往的总结。但在百年中,天津纺织也经历过发展的低谷,面对挑战,天津纺织集团“立足纺织”同时“超越纺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这个百年传统产业在发展中焕发新生机。
 

  主持人:“百年工业看天津、天津工业看纺织”,这是对近代以来天津纺织业辉煌过往的总结。但在百年中,天津纺织也经历过发展的低谷,面对挑战,天津纺织集团“立足纺织”同时“超越纺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这个百年传统产业在发展中焕发新生机。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说起抵羊牌毛线,很多人还能想起两只绵羊头顶头的商标图案。抵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2年,爱国实业家宋棐卿创办的东亚毛纺厂。天津纺织博物馆馆长杨圆圆说,东亚毛纺厂创立的时候,正是天津近代纺织业发展的鼎盛时期:

  (录音:1898年吴懋鼎创办的机器织绒局,这个是天津第一个毛纺织行业的出现。在1922年的天津就已经成为了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棉纺织的工业城市,在纺织行业最鼎盛时期形成了6大纱厂沿河而建的格局。)

  用现在的话说,当时天津已经形成了纺织的产业集群。作为产业一员,宋棐卿购买进口设备,使工业化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他将毛线品牌定名为“抵羊”,寓意“抵制洋货”,用自己生产的国货,夺回由外国人把持的中国市场,杨圆圆说:

  (录音:东亚毛纺厂生产的抵羊毛线,质量好、价格优,而且宋棐卿先生他是一个非常有经营头脑的人,他在全国各地都有广告的宣传。在东亚公司开创第3年的时候,87%的国内的毛线市场已经被抵羊毛线品牌收回。)

  直到现在,很多上年纪的人家中可能还留着用抵羊毛线织的毛衣。但是,由于对市场经济不适应和经营思想僵化等原因,这个品牌慢慢淡出了消费者的视线。

  这几年,天津纺织集团也在探索重振抵羊品牌的路径。去年3月,何东瀛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加入纺织集团,担任副总经理。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让抵羊重回大众视野:

  (录音:一方面抵羊要继承和传承文化,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有新的产品,新的技术。人们对时尚需求一直在不断变化,时尚新材料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前可能就是羊毛、棉花等等。现在功能新材料、新型纱线等等出来,我们必须与时俱进。)

  何东瀛将目光投向海洋生物基功能新材料,将传统纺织与这种新材料结合,可以起到抑菌、除臭、祛螨、亲肤、吸湿、抗静电等作用。通过与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纺织集团掌握了将新材料转化为纱线的关键技术。何东瀛说,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袜子、内衣、床上用品等领域,预计在2022年以新零售的方式推向市场:

  (录音:要充分借助线上线下立体模式,比如线上我们在抵羊1932大楼,准备打造直播间,网红经济要把它推出去,第二在天猫或者是京东平台做电商。同时线下主要是做体验中心,用户的消费粘度就更紧。)

  抵羊的创新探索,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后,天津纺织在挑战和机遇中不断向前发展的缩影。计划经济时期,天津纺织曾经实现总产值、利税、出口创汇、用工总数四个全市第一,而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也曾跌入拆除销毁5万棉锭,7万人下岗的低谷。

  2003年,天津纺织集团启动战略东移,在空港经济区建设纺织工业园。集团坚持“立足纺织”同时“超越纺织”的发展思路,将进出口贸易和服装检测作为发展的两只“潜力股”。这样的决策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集团下属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每月检测订单约2万份,在国内检测行业排名第二,并仍在扩展新的检测领域。实验室主任孙学艳说:

  (录音:比如说我们拓宽了轻工领域,像鞋、包、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包括特种防护服、特种纺织品。去年我们又在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加大扩充的力度,今年也扩充了毛皮、皮革等等这一系列的检测的能力。)

  翻开《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现代轻纺产业链位列其中,这也是这五年要大力提升发展的传统产业。天津纺织集团制定了“内外贸物流、高端制造、资产经营、现代服务,园区调整转型”的五大板块战略发展格局,特别是高端制造板块,将和坚持制造业立市同频共振,探索开辟新赛道、再创新辉煌。集团总经理葛传兵表示:

  (录音:打造特种纺织品试制基地及生态协同产业链,围绕卡脖子技术与高等院校和院所合作开发军民融合特种纺织品。生产特殊的纱线、坯布和无纺布。我们以新产品研发、新模式应用为基础,调整优化传统纺织的赛道,擦亮天津纺织这个金字招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