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就业困难人员领取灵活就业补贴有新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房志勇 编辑:刘颖 2021-12-29 08:36:16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促进就业方面,推新举措补旧漏点,坚持稳企业、促创业、保重点并举。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促进就业方面,推新举措补旧漏点,坚持稳企业、促创业、保重点并举。目前,已经完成年度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的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控制在5.5%以内。但是,市民张女士反映,自己在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过程中,仍遇到申领无门不知如何办理的难题。昨天播出的“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栏目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了回答。

  市民张女士反映,自己在空港一家国企上班,其户口所在地也在空港经济区。2017年,因家庭原因辞职,辞职后希望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由于户口所在地空港经济区属于滨海新区保税区,没有街道,而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又没有社保补贴审批权和认定权,也没有缴纳窗口,整个补贴政策在空港无法办理。

  采访中,记者发现,开发区西区也存在上述类似情况。近几年,外地来津工作人员增多,企业变动也大,落户在这两个区域的外来人员存在不少离职情况,很多符合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市民由于找不到申领窗口,而无奈放弃。

  在直播现场,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副处长马嘉翔,首先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程序做了解释,该补贴分为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资格和申请补贴审核两个环节,分别由区人社局就业管理部门和社保中心先后经办。申请人应先向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申请,由区人社局审核认定困难人员类型并进行就业帮扶实现灵活就业后,再由社保分中心按认定的困难人员类型,核定75%或50%的社保补贴,本人先到税务部门按差额缴费,补贴部分由社保中心按月拨付税务部门。

  对于张女士面临的难题,马嘉翔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想到解决办法,打通这个环节。针对保税区没有设置街道情况,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环节,我们保税区人社局会与申请人协商,按指定的居住地或其他较方便的街道做好申请认定工作,审核后即可享受社保补贴。与其情况类似的开发区西区,也可参照以上方法办理。”采访中,马嘉翔还表示,目前保税区已设置虚拟街道,申请人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进行“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审核认定。“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市民‘零跑腿’办业务,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举措。审核认定后,张女士可直接到税务部门或税务App通过差额缴纳社保,由保税区社保分中心拨付补贴,从而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