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100万标准箱!天津港海铁联运量实现新突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编辑:刘颖 2021-12-29 13:19:03

内容提要:昨天(12月28日),天津港2021年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实现对内陆主要腹地全覆盖,陆桥国际班列运量达5.8万标准箱,稳居沿海主要港口首位,进一步凸显海陆联动优势,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

  主持人:昨天(12月28日),天津港2021年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实现对内陆主要腹地全覆盖,陆桥国际班列运量达5.8万标准箱,稳居沿海主要港口首位,进一步凸显海陆联动优势,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现场音……)

  上午10点,伴着火车汽笛长鸣,满载各类进口物资的集装箱班列从天津港物捷三堆场驶出奔赴内蒙古方向,天津港2021年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三年来,天津港海铁联运量先后迈上50万、80万、100万标箱三个台阶,增长近一倍。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主任刘鹏说:

  (录音:我们主要的海铁联运通道的辐射的范围,就是西北、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我们联合外贸船公司把我们的航运资源引入到内陆地区,跟船公司签署这种箱管的协议,目前我们是在高邑、长春和太原三个通道上已经实现了“一单制”。明年我们在银川、在呼和浩特都在慢慢地布局。)

  刘鹏所说的创新业务“一单制”也叫“一箱到底”,就是内陆腹地企业从工厂直接将出口货物运输到当地铁路中心,然后将物流运输全程交给天津港及合作船公司,实现“一张提单、一条专列,一次性贯通海铁运输全环节”,甚至是在发货之时就已经锁定船上的舱位,这在受疫情影响较大时刻有着明显的优势。利胜地中海航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刘军说:

  (录音: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了当地营销公司、内陆无水港的这样一个优势,集装箱从卸下了火车的一瞬间开始就启动了集港、配图、装船的一个过程,从卸下火车到进港也就是3、4个小时的时间,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海铁联运方式不仅提升运输效率,更让内陆腹地客户感受到了成本上的大幅降低。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年前与天津港合作开行了图定海铁联运班列,每周两班新疆到天津的货运火车已经成为当地客户最稳定的出口方式,公司北方区负责人万慧说:

  (录音:像新疆地区的话,有粮食化工这一块的氨基酸、番茄酱、PVC,然后铝锭等这种货品,是通过班列到天津,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也通过天津港这样的一个渠道,把华南以及进口的货品,通过班列的回程货,然后直接带回新疆。整个运输过程中不装不破也没有再倒换的过程,一条班列一年节约200万左右。)

  天津港充分发挥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海铁联运发展,实现了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和满洲里三条陆桥通道全部班列化运行,打通了到俄罗斯莫斯科和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蒙俄”通道,成为我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跨境通道的港口,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市交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

  (录音:下一步我们将从整个的交通框架体系上形成全方位对天津港的有效支撑,我们明年年初就要开工建设天津港的集疏港公路,设计和打通向西向北的货运铁路大通道,让我们的海铁联运的整个的走廊更加的通畅、更加的完善。同时我们要研究海、空两港的有效联动,形成两大枢纽港口,有机良性互动的局面。)(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