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年末“终考答卷”交与谁?“向群众汇报”站上新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编辑:李松达 2021-12-30 22:39:44

内容提要:来自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公安局、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的主要负责人,近日接连到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应考”──向群众汇报,晒晒“我”做的事儿,接接“您”挑的刺儿。

年终岁尾,“终考答卷”交与谁?

来自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公安局、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的主要负责人,近日接连到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应考”──向群众汇报,晒晒“我”做的事儿,接接“您”挑的刺儿。

“晒”与“接”,让直播这一形式在云世界里“火”起来──访谈现场,“委办局长”及各相关处室“管事的”,与记者、听众、网友你来我往、话题交锋。火药味足的“考问”与照单全收的“答题”,折射出津城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大背景下,人民公仆牢记“国之大者”,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

这是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自12月6日“上线”,至12月29日“闭卷”,群众“考官”单场直播平均观看量超200万次。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访谈前一天,“考生”先拣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事儿汇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新闻广播、津云客户端等晒实效、做预告,助“平”心而论,展“频屏互动”。

挑起担子,放下架子,先看“我”汇报──

连续6年提前供暖,喝彩声不断,可市城市管理委仍遗憾:有的小区,供热设施“高龄”,温度“拖后腿”。“热”不够,更需“热”回应,市城管委“冬病夏治”,把上一采暖期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前“施治”。年终看“疗效”:全市入户解决12483户供热问题,老旧管网改造115公里,“访民问暖”满意率99.8%。

津城滨城,每天近5万人次乘客借铁路、轻轨双城往返,如何使通勤更便利?市交通运输委走访企业,问需职工。加开直达车、调整列车时刻等一套“组合拳”打出去,轻轨、高铁上座率“再向上”。

民政“民”打头,“民”所指,“政”所向。以社会救助为例,市民政局坚持“应救尽救、不落一人”。今年以来,继“筑基”工程困难群众走访排查专项工作后,民政部门再入社区“过筛”: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9万多人,解决个案问题2167个,支出资金2701万元;将15202名困难群众纳入常规保障范围,发放临时救助金15684.42万元……

守护“绿码”,毫不放松,让市卫生健康委成为百姓最信赖部门之一,部门汇报第一项依然是疫情防控。天津依托哨点医院全年累计检测约5.47万例发热呼吸道病例;接收外省协查函860多份,严格判定调查管理4000多人;新冠疫苗接种水平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保障民生不开空头支票。去年,市医保局承诺“2021年在全市范围推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一诺千金,今年兑现。自6月启动“长护险”试点以来,天津累计开通706家定点护理机构提供服务,惠及2.7万多名重度失能人。

汇报,市水务局用上“加减法”:一做减法,简流程、压时限、开发网上办理系统等,解群众用水报装难。一做加法,不仅全市河湖水域挂“长”,还聘请555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和381名“民间河湖长”,形成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市农业农村委力写“粮文”: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农田灌溉排涝、田间道路硬化等重点工程亦引发连锁反应,农业生产“免疫力”高了,粮食旱涝保收底气足了。

一句话话来团圆。市公安局汇报,公安红桥分局民警今年在工作中结识福建籍男子林某,谈话得知林某是被抱养的。一句话引来血样采集、数据比对,最终促成湖南邵阳陈姓夫妇与失散32年的儿子林某骨肉团圆。不只帮助林某,天津警方先后助64个失踪被拐儿童家庭圆团圆梦。

适龄儿童逐年增加,“祖国花朵”能否“有学上”、上“好学校”?市教委用超额完成目标作答。今年,相关民心工程目标为“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2万个”。实增数字近翻倍──5.9万个。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好学校”次第花开。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刷脸认证,有些老人玩不转。为解刷脸烦恼,市人社局与多部门协商,推动数据共享,通过抓取分析退休人员动态数据,“免打扰”老人认证。今年,在全市316万认证市民中,“免打扰”认证的占96%。

萝卜白菜,哪儿挑哪儿买?市商务局汇报,今年全市新建改造提升菜市场达到16个,累计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22个,智慧菜市场17个,更多群众享放心买、舒心挑。

听汇报,提士气。可汇报不只“汇”成绩。

访谈“考场”拒摆“花架子”。前一天单向汇报,转天走进直播间,“考生”发现,不仅多路记者调查令人出汗,就连新闻广播主持人也话里带刺儿,“您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有群众确实没享受到政策!”

事物发展总有过程,问题可能层出不穷。面对不解不满,“考生”怎么看?且看“带刺儿考”──

河西区珠江里居民张先生遇“头疼事”:家门口建地铁,一侧的丁字路口封围,每天早晚开车进出小区都是问题,“马路变窄,左拐右拐好多死角,出行起码影响5到10分钟”。

建地铁是大好事,可眼前出行也非小事。难题难答,更要答。同为“上班族”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考生们”感同身受回应:中心城区在建7条地铁,车站104座,都需围挡,但尽最大可能让路于民,目前围挡瘦身等举措效果已显。近期,包括张先生反映的10号线玛钢厂站在内的10多个点位将拆围,还路于民。

交通是道“通用题”。另一场“应考”,市公安局为答好这道题,亮出“十八般武艺”:打造“绿波带”;扩展在建地铁站周边道路,尽量保障原来车道不减、少减,“甚至施工现场周边的河沟,我们都把它盖上盖儿,变成道路……”

“路考”是缩影。浏览“答卷”不难发现,当抛弃“被追问”的患得患失,多一点直面问题的担当,办法就比困难多。涉及养老,有远年建筑区域,搬砖头、垒墙头再建一个日照中心不现实,那就“15分钟圈”内找帮手、供服务;涉教育,“响应快一些,更主动一些”……“考题”长牙带刺儿,激励“考生”真格“应考”,问答间,公仆意识、为民情怀一一呈现。(记者 刘雅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