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搭建“1+5+3”总体架构 高质量推进城市网络建设 “十四五”智慧天津建设蓝图画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2-01-06 08:29:31

内容提要: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智慧天津实现数字基础支撑、生产生活方式、城市运行态势、产业发展模式、试点创新应用的全面优化创新。本市搭建“1+5+3”的总体架构,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打造全国智慧低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天津北方网讯:“十四五”期间,我们城市的智慧生活会发展成什么样?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智慧天津实现数字基础支撑、生产生活方式、城市运行态势、产业发展模式、试点创新应用的全面优化创新。本市搭建“1+5+3”的总体架构,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打造全国智慧低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1+5+3”的总体架构:“1”即一条主线,建设高水平“数字天津”,打造全国智慧低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5”即五大任务体系,包括“数通全域,夯实智能互联新基建”,为全市智慧化建设赋能;“数惠京畿,塑造生活服务新模式”,推进城市智能化运行,打造精细化城市治理体系;“数治津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高水平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打造普惠舒适的人居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数燃经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提高主导产业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天津经济转型发展;“数铸发展,打造创新示范策源地”,打造天津特色化试点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和数据要素市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市智能化水平。“3”即三大支撑体系,分别是建设运营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为智慧天津建设全方位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通过构建“城市大脑”底座,打造虚实共济的数字孪生城市环境,推动形成“端—网—中心—平台”全覆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建设5G基站7万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统筹全市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的物联网平台、视频云平台、区块链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等。

  从今年开始,本市高质量推进城市网络建设,推动新型基建物联智能。包括实施千兆5G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双千兆城市”,推进5G全域示范应用;加快推动全市统一的公共安全视频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产业赋能等各类场景的应用开发提供公共能力支撑;构建“城市大脑”智慧中枢,建设“城市大脑”前端综合应用,打造“津产发”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治通”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平台,基于政务云平台建设政务服务智能化平台。

  “十四五”期间,本市还将开展未来社区试点示范工程,打造未来社区美好生活。围绕居民“交往、健康、生活、物业”等领域,推动无人配送、无接触服务等社区商业新模式发展,逐步构建云端集成、智能生活、科技时尚的社区现代生活场景,打造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未来社区新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