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金奖之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2-01-08 20:36:07

内容提要:在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天津大学的博士后团队在揭榜领题赛中斩获金奖。“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金奖之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天津大学的博士后团队在揭榜领题赛中斩获金奖。“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金奖之后》。

  节能减排,使用清洁能源供暖是重要举措,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吕石磊的团队,就在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凭借行业前沿的相变储热供暖技术,战胜上海交大、华南理工等9支代表队,获得金奖。

  这一技术,吕石磊教授团队整整研发了20年,可以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存储,用于供暖。比现有的太阳能装置,储热能力提升3倍以上。针对北方农村冬季供暖相对分散、电采暖成本高等特点,这项技术正在宁河区试点应用。

  现在,吕石磊团队正在攻关第二代技术,通过新的换热结构,让储热放热能力再提升40%。眼下,实验室里,24小时进行着数据演算。梁斌和于泽文,负责数据的采集和整理工作,4台实验装置,每天产生几百万组数据,这些数据要实时监测,发现异常,就要及时记录处理,两人干脆把行军床搬到了实验室。

  作为团队里最年轻的博士后,28岁的王冉负责攻关智慧化运行系统。在天津6年,王冉也感受到了对人才发展的支持重视。针对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天津专门出台对青年科学家的培育支持措施,从落户、住房、奖励资助、职称评定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这让团队更加安心地扑在科研工作上。

  科研要推动行业发展,眼下,由吕石磊教授团队牵头,联动全国1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围绕相变储热供暖工程制定了技术标准,明确了材料使用、装置设计、施工安装等多项关键指标。

  标准明确了相变储热供暖系统中的材料、装置、热负荷和系统的设计计算方法,也对施工安装、调试、检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现在,吕石磊教授团队,正加快推动标准在具体项目上的应用,打造示范工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