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创新开路 天津制造业蹄疾步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张麒麟 2022-01-17 09:44:48

内容提要:新年伊始,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在北辰区投产不到五个月的全球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开足马力赶订单,抢步“开门红”。滨海新区的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紧张周密地准备着,其研发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将为张家口赛区进行电力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新年伊始,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在北辰区投产不到五个月的全球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开足马力赶订单,抢步“开门红”。滨海新区的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紧张周密地准备着,其研发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将为张家口赛区进行电力保障……疫情突袭下,制造业依然保持蹄疾步稳的“天津速度”,凭的是什么?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为建设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所指出的“必由之路”,如今早已融入津城发展的“血脉”中。天津立足“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谋定“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的“先试者”“亲历者”“受益者”,对三地产业链锻长、补短,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推动京津冀乃至全国产业链高质量带来新动能。

为什么选择天津?全球排名第一的气动元件研发、制造和销售企业,SM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海的答案是:天津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贴心的营商环境。“天津工厂是SMC集团在中国布局的第五工厂,前四家都在北京。2014年初选址时,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我们考察了很多城市,比较起来,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与企业契合,天津港也利于企业进出口贸易。尤其是近两年,工厂建设每受疫情影响时,各政府部门及时纾困,确保顺利竣工投产,更让我们感受到天津切实践行总书记‘创造良好氛围,营造优质环境’的重要指示。”

规划总占地面积860亩、总投资额30亿元的天津工厂,是SMC集团在全球智能制造程度最高的样板。“SMC把全球最领先技术和在北京近三十年研发经验统统带到天津,实现自主创新技术的更大突破。京津两地研发团队携手,除赋能汽车、机床、食品加工等传统工业外,还为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研发创新。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今年7月,半导体相关产品产线将投产,有望打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带动天津制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智能制造发展。”

生在北京中关村,长在天津滨海——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MO(首席营销官)朱胜利这样形容企业由小变大、发展壮大。“我们是2017年成立于北京的企业,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研发创新。我们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号召,2018年在滨海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如今已从一个面积仅1000平方米、十几个人的小微企业,发展成近6000平方米、百余人规模的业内领先企业,还曾入选2020年度天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择优奖励名单。”

“云圣智能的投资主体、算法计算团队等在京形成后盾,在天津专注研发、测试、生产等,出产品、满足应用场景需求、开拓市场,在河北提供配套产业链、人才队伍等支撑。三地产业协同发展不仅打破了各自为战的局限性,也给众多企业特别是智能科技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朱胜利表示,总书记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考察时,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很关心,让团队更坚定开拓自主创新之路的想法,“我们打造的0-500米范围内超低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物联网络已见成效,在众多工业、民生领域都有应用,已申请200多项核心专利。”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天津在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落实发展定位的同时,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加强三地工信部门定期沟通对接,完善产业协同顶层设计,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产业协作与创新协同。市工信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表示:“我们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继续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全力打好‘治、引、育、稳、促’组合拳,加强与京、冀产业联动,聚焦三地共同优势产业,联合培育京津冀区域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推动三地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