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天津行动|天津港打通双循环节点,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编辑:刘颖 2022-01-17 10:34:00

内容提要:三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港捷报频传: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幅位于世界前十大港口首位,努力打通双循环节点,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主持人:2019年1月17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港码头,同现场作业的工人亲切握手,了解港口码头作业和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习近平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三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天津港捷报频传: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增幅位于世界前十大港口首位,努力打通双循环节点,建设世界一流港口。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我们这两天中转的量太多了,无论多晚我们都得接电话,一宿有的时候只能睡半宿……)

  杨明是上海浦海航运公司渤海湾运营中心调度。2020年,天津港为解决因疫情导致的陆路运输不畅难题,加密环渤海内支线航次,升级为“天天班”服务,更好服务京津冀企业。因为成本低、船期稳,2021年,环渤海内支线运量同比增长超四成,杨明的工作也格外忙碌:

  (录音:我们运力上较去年从9条已经增加到11条了,而且各家做支线的公司都有所增加,单天支线的靠泊量最多能达到了七、八条。)

  春节前,正是秦皇岛客户集中往南方发送原料的时候,但冬季大风天多,加上国际海运价格每周都在上涨,船舶准班率成了杨明每天最操心的事。一艘来自秦皇岛的“天天班”货轮“宝安城89”就晚点了4个小时,因此无法按原计划停靠在天津港欧亚码头接卸。但“宝安城89”船上有上千个集装箱,都必须及时换装到中远海运的干线大船上,才能准时运往广州南沙港。船期环环相扣,一刻也不能耽误。

  优先靠泊,是天津港给“天天班”的承诺。为此,天津港特别优化了应急机制,打破各家码头公司之间的围墙,“天天班”可以在全港临时更换接卸码头,这艘晚点的“宝安城89”货轮就很快从原计划的欧亚码头,调整到了紧邻的联盟国际码头,杨明说:

  (录音:每一个码头都为我们专门设立了中转箱的场地,能节省6到8个小时的时间。)

  临时更换码头看似只是船舶一停一靠,但背后却是个大工程。定下新的码头泊位后,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操作中心市场开发经理王滨就立刻通过全港智能化调度系统,为“宝安城89”轮做出一份新的时刻表:

  (录音:很多问题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提前进行调整,做到万无一失。需要沟通的环节特别多,协调泊位、协调拖车,码头之间的倒箱。)

  智慧大脑给出了调度计划,更需要高效顺畅的执行。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郑云峰说:

  (录音:像作业技术娴熟、操作效率比较高的司机形成专班,专门用于环渤海内支线的操作,保证直靠率和作业效率。)

  “宝安城89”调整停靠到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这也是天津港2021年最新投入使用的全球首个零碳、智慧无人集装箱码头。场地里无人水平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不受夜间作业影响,高效便捷。最终,仅用11小时就完成装卸,货物按期发往了广州南沙港,这艘晚点的“天天班”在天津港抢回了时间,保障了干支线的枢纽联动。浦海航运公司渤海湾运营中心调度杨明说:

  (录音:心里头就踏实了很多,真的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总部对我们的认可度也非常高。)

  信心的明显增强是三年来天津港广大客户共同的感受。今年,浦海航运还计划和天津港合作,把环渤海内支线的范围从京津冀扩面,让东北的大连港、山东的潍坊港,也加进天津港“朋友圈”。位于东疆的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也将启动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建设。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面对新发展格局,天津港集团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录音:努力拓展一带一路的外贸干线,持续升级南北海运大通道,做精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服务,提升港口的承载能级,提高港口的作业效率。在码头的泊位数、设备数量上要适度超前,要跟上经济发展的需求。在智慧港口建设上面,我们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天津港全面改造为一个数字孪生的港口,更加适应新格局的要求,从而在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方面全面实现总书记对我们的指示要求。)(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