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天津工业企业为北京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和国家重点工程贡献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付勇钧 2022-02-07 10:09:49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结束,本市各工业企业不打年盹儿,提前开工、加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北京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稳定运行以及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贡献天津智慧和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假期结束,本市各工业企业不打年盹儿,提前开工、加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北京冬奥会重点保障项目稳定运行以及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贡献天津智慧和力量。

(装配车间现场音……压混)

走进天发重型水电公司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对水力发电机组的转子、定子等部件进行加工。车间主任王攀指着一台正在装配中的发电机组说,这台机组将用于我国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湖北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项目。建成后,将打通汉江黄金水道碾盘山河段,并助力沿江两岸耕地由传统提水灌溉向绿色环保的引水灌溉转变。王攀说:

(录音:湖北碾盘山的项目是我们在产项目的最大机组,一共是6台机组。周期的话是两年之内就得完成,今年预计交3台,现在基本一台套已经差不多了。大伙从初四就上班,保证重点的项目,早一天交货能让电站早一天发电,)

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的水力发电设备研制企业之一,成立60多年来,公司的设备运用在我国众多水利水电国之重器上。除了湖北碾盘山项目,公司刚刚在1月份交付了北京密云水库白河电站5、6号机组维修改造项目。公司党委副书记翟瑞雪说,这个项目不仅意义重大,还和公司颇有渊源:

(录音:密云水库白河电站是建于1959年,当时的发电机组当年就是由我们天发重型水电公司设计制造。这次对它的5、6号机组进行全方面的维修改造,一方面是密云水库它有提升泄洪能力的需求,另一发面也是希望提升机组的发电能力,为冬奥会提供稳定的绿色电源支撑。也是时隔60多年的再次携手合作。)

天发重型水电公司是在去年10月中下旬接到任务,合同规定要在今年1月底之前完成,工期加在一起只有100天左右。在60年后对发电机组进行维修改造,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各种困难,公司发挥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逐个攻破。总装车间主任王攀说:

(录音:我们查到最早的图纸是1974年的图纸,再以前的图纸都没有了。拆出来的机组现绘制图,我们技术加班连点地重新设计图纸、重新设计增容改造。)

根据5、6号机组的实际情况,公司决定现场修复一台,运回公司修复一台。为此,天发重型水电公司成立了一支十多名员工组成的突击队,紧盯从拆卸运回公司、到完成修复再返回现场安装调试的全过程。突击队队长张文栋说,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他们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录音:就是加班连点儿干,甚至干到十二点,这是经常事。一个定子、一个转子是清洗的,十好几年了那个灰特别厚,密云水库的水不能污染,我们把准备工作都到位了,所有的清洗剂绝对不能漏下面去。)

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公司提前半个月,在今年1月中旬完成任务,实现机组并网发电。改造完成后,白河电站将在冬奥会期间为北京累计提供500万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力。

与此同时,天发重型水电公司在1月份还完成了湖北省雅口航运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福建省汶潭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开门红。党委副书记翟瑞雪表示,去年公司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2%,今年还将完成多个国家和地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助力企业进一步发展:

(录音:我们公司一开年就把碾盘山项目、雅口项目、高陂项目等重点项目作为生产上的重中之重,让这些项目尽快交付到业主手上。同时,我们也将紧紧抓住国家双碳目标和我市制造业立市重大机遇,实现在市场项目上的新突破,使我们的公司走的更稳、走的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