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南开区打造海绵城市工程,解决居民生活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克琦 编辑:刘颖 2022-02-27 11:37:05

内容提要:去年以来,南开区加快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力求“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打造“能喝水、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全区38个小区改造项目全都完成。

  播音员:去年以来,南开区加快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力求“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打造“能喝水、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全区38个小区改造项目全都完成。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

  随着气温回升,南开区桂荷园小区已经开始有了春天的气息。平坦整洁的路面,种满树木的小花园,吸水地砖铺设的停车位……居民们感叹,小区的变化太大了:

  (出录音:1.看着小区特别整洁了,大伙就能天好的时候出来晒晒太阳,心情也特别好。

  2.尤其前些日子下那场大雪之后,一个是铲雪也容易了,铺砖的地方,一化了之后渗的也快。)

  建于十多年前的桂荷园小区曾经是个环境优美的商品房小区。但由于地下管道年久失修,内部道路没有及时维护,小区近些年来一到下雨下雪就积水严重,导致道路也坑洼不平,影响居民生活:

  (出录音:1以前是三个门口,一下雨,基本都积水挺严重的。最大的雨,咱汽车都能捂。

  2除了水、就是泥,特别泥泞。车一过,车轱辘印弄的都是泥点子。)

  去年底,南开区启动以桂荷园等一批项目为代表的海绵城市建设。为了让小区在降雨时不形成积水,工程将小区路面、停车场全都改造为渗水路面,新增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当雨水流入“透水路面层”及下凹式绿地时,它会向土壤层添加水分,多余的水分经过雨污分流,通过市政管网排进河流。中能建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同帅说:

  (出录音:雨水,通过收水井、雨水管道直接外排到外边的主管网去的。污水排到外管网的污水管道,它是两套系统。做一些透水的铺装,避免表面上形成这种积水的问题。通过雨水花坛、还有下凹式绿地去吸纳,积蓄一些水,相当于水的吸收与利用。)

  另外,对于房顶处的积水,工程在楼体安装雨水管,并在一层放置雨水桶。雨水通过管道流下后,可以被收集并重复利用。居民赵大爷一直喜欢养花,自从有了雨水桶,就省事多了:

  (出录音:以前我都是用自来水,引出来,在这浇月季、浇这些花草草的,现在如果有雨水,就流在桶里了,它这里有个开关,开开以后,提了小桶,一桶一桶的,就浇花了。又省水、又方便。)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多次与居民开会协商,制定方案,最大程度避免扰民。桂荷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翔说:

  (出录音:把咱们施工分为三个区域,当一个部分进行施工的时候,这部分车可以停到其他的停车位上。到雨天,道路就会比较泥泞,施工方也是充分的考虑到居民出行的问题,铺设一些临时的路,居民也表示理解。)

  据了解,目前,南开区完成38个小区的海绵城市改造项目,绿化面积18.1公顷。同时,古文化街混接片区海绵改造工程也已经完成。今年,南开区将全面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二期项目,并‍精心实施西营门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完成9个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环境。(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