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天津国企焕发生机与活力 勇蹚深水区 闯出一片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家民 编辑:孙畅 2022-03-01 08:33:45

内容提要:“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25.5%,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6%。”去年,本市国资国企在传统制造业升级、新能源、现代服务业、金融、城市建设等方面全线开花,交上了令人欣喜的答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本市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改产权、改机制、改结构,通过改革,本市很多国企活力迸发,闯出新路!

  天津北方网讯:“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25.5%,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6%。”去年,本市国资国企在传统制造业升级、新能源、现代服务业、金融、城市建设等方面全线开花,交上了令人欣喜的答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本市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改产权、改机制、改结构,通过改革,本市很多国企活力迸发,闯出新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市以混改为突破口“改产权”,17家市管企业实现混改,带动792户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机制。

  混改的效果在新天钢集团表现尤为突出,2021年,该集团经营业绩不断取得突破,全年营收超过1350亿元,完成产值1108.37亿元,盈利及纳税总额双创新高,职工人均收入较混改前增长36%。今年,新天钢集团将携手德龙集团,共同向世界500强企业迈进。

  混改后的中环集团及下属企业也迎来快速发展。该集团下属企业中环股份去年下半年市值一度达到1500亿元。2021年度,中环股份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00亿至420亿元,同比增长109.9%至120.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至42亿元,同比增长249.0%至285.7%。

  据介绍,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改机制”,本市累计为20家市管委管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90名,一级企业层面全部实行经理层人员聘任制或职业经理人制度。

  “改革的关键是要转换经营机制,以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为龙头,特别抓好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营造‘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的浓厚氛围,形成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激励制度和激励水平,充分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国企进入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十四五”规划为突破口“改结构”,本市聚焦制造业立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与央企合资设立了注册资本100亿元的通用机床集团,累计完成886户低效无效企业出清任务,列入国家名单的92户“僵尸企业”全部完成处置。

  “只有改革才能闯出新路!”这是本市国资国企的共识。去年4月,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一竿子插到底”,对市管国有企业进行了大调研,既摸清了情况、发现了长板、找到了短板,也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规划战略,坚定不移支持企业改革发展。

  “一企一策”深化改革取得突出效果,天津城投集团、泰达控股经营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渤化集团通过提升产业项目水平、化解债务风险、整治管理问题“三味药”,改革功效逐步显现。去年6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津劝业”成功更名为“金开新能”,标志着“津劝业”重大资产重组圆满收官,实现了传统百货零售业向新能源行业的华丽转型,资产总额由十亿级迈入百亿级,也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双增长。

  勇蹚深水区,闯出一片天!改革让本市很多国企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我们将持续推进本市国企的各项改革,努力实现本市国企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