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成效显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2-03-02 08:47:14

内容提要: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措施下,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2021年为36.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2.3%,三地全年优良天数均超过260天。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分别累计下降50.0%、40.6%和40.0%。

  天津北方网讯:同守一方绿,共护一片天。

  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措施下,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2021年为36.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2.3%,三地全年优良天数均超过260天。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分别累计下降50.0%、40.6%和40.0%。

  八年来,京津冀三地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动流域水污染协同治理,推动危险废物执法联防联控联治,推进法规标准协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日益紧密。天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工作,与京冀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健全协同机制,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成效显著。

  京津冀推进法规标准协同,成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的鲜明特色之举。2020年4月,京津冀三地人大常委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三地同步施行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共同对重型柴油车等污染排放进行规范,协同监管。这是京津冀三地在生态环境地方立法上的首次协同。

  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李濮说:“本市7个区已与河北省、北京市毗邻的15个区市县,相继签署了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沟通、及时传递消息,多方互通有无,缩短了执法准备时间。”

  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大气支队支队长冯健介绍,去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期间,天津市蓟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部门协作,取缔了一家位于津冀交界处、产生污染粉尘的非法石料加工点。他说:“蓟州区和河北省的相关县有直接的联系方式,查处时启动联合执法机制,这样执法人员能第一时间发现交界处非法加工点,方便及时固定证据有效惩处。”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天津市空气质量改善成效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PM2.5年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7天,首次控制在个位数。

  水污染协同治理,同样成效明显。于桥水库作为天津市重要水源地之一,与上游河北省境内的潘家口大黑汀水库,都是引滦入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于桥水库曾长期存在上游来水营养物质不断富集,导致多种藻类集中爆发,水质逐渐恶化。尽管津冀两地分别进行过专项整治,但各自为战的效果并不明显。2017年迎来转折点,津冀两地签订了第一期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除了拨付补偿资金外,两地还开展了联合监测执法。监测数据显示,协议实施第一年,上游来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等标志性污染物同比大幅下降。截至目前,于桥水库水质已稳定在3类标准。生态补偿协议也已经签订实施了两轮。京津冀三地还共同签订协议,连续5年开展突发水污染联合应急演练。

  据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今年年初,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