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将实施污染物排放绩效管控 深挖精准治污潜力 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孙畅 2022-03-05 15:34:29

内容提要: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首次设立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并将逐步推进污染物排放绩效管控,通过精准治污推动企业全面提升发展效益。
 

  主持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首次设立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并将逐步推进污染物排放绩效管控,通过精准治污推动企业全面提升发展效益。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天津华安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是静海区一家金属制品加工企业,每月有近1万吨镀锌线材出口美、日、韩、加拿大等国。进入3月,公司副总经理于茂来多了一项任务:他要主持在整个公司内全面展开金属加工环节的酸雾治理,进一步降低烟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录音:我们工厂是11家,在全公司内所有涉及到的我们要全部要加以改造,今明两年要完成的。这个计划再投可能在200万左右。)

  算上前期研发和设备运行投入,这一项改造要花掉华安线材近300万元,这样一大笔投入,却得到了决策层的全力支持,因为持续的减排投入可以维持企业的排放绩效评级,换来继续享受“不限产”的政策红利。于茂来说,

  (录音:20年、21年我们一天限产都没有,因为我们是c1评级,在行业当中它是领先的,其他的企业停工,订单就会集中到我们这儿来,排产什么也方便多了。以前一个冬天得限产十几天,停产一次要7天(恢复),费用10多万。)

  于茂来说的C1评级,来自静海区尝试实施的精准减排绩效分级管控制度。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现锋说:这一创新以排放强度为核心,旨在鼓励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实现精准减排。

  (录音:在同一行业类别内,我们把企业把它产值和税收都算出来,除以污染物总量进行排名,然后划定等级。前50%的划为C1,精细化制定了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的分级管控措施,在重污染天气期间,C1级优先生产,不受影响。目的是想让环保水平高、生产经营好、绿色绩效优的企业享受优先政策。)

  统计显示,精准减排绩效分级管控制度实施后,仅2021年,静海区相关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3.2%,同期税收增加了7.3%。而今年,静海区还计划引入碳排放衡量指标。杨现锋说:

  (录音:我们把评价指标体系升级为单位税收污染物排放强度和单位税收碳排放强度,突出减排增效理念。我们动态评估,智能分析,确保我们减排达到效果。)

  静海区的精准减排绩效分级管控制度是全市排放绩效管控管理的试点。在此前公布的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首次设立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指导行业、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佳泓介绍:

  (录音:用强度指标评价污染排放情况,有助于找准治理方向,深挖减排潜力,维护市场主体公平性。“十四五”时期,我们加强排放强度指标监测评估,工业园区层面增加单位税收、大气污染排放强度、水污染排放强度监测评估,统筹构建排放强度控制制度体系,稳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在大气污染重点行业探索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