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将建成3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链园结合” 春色满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刘颖 2022-03-13 08:49:12

内容提要:一年之计在于春,护“苗”育“苗”正当时。在天津,一株株未来可期的“新苗”,不只在春耕田垄间,更来自孕育创新能量的“新动能”——产业链龙头加速“顶天立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改天换地”,创新型中小企业已然“铺天盖地”……数字为证:去年,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6.1%、15.5%。“制造业立市”成效初显,与天津持续倾心倾力引育、壮大新动能密不可分。

  天津北方网讯:一年之计在于春,护“苗”育“苗”正当时。在天津,一株株未来可期的“新苗”,不只在春耕田垄间,更来自孕育创新能量的“新动能”——产业链龙头加速“顶天立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改天换地”,创新型中小企业已然“铺天盖地”……数字为证:去年,天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26.1%、15.5%。“制造业立市”成效初显,与天津持续倾心倾力引育、壮大新动能密不可分。

  何以引强育优,不得不提本市近年来快速推进的“链园结合”。特色各异的产业主题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平台,成为产业链培育、提升工业经济运行效能的重要载体。2月23日,本市首批10个市级园区授牌,面积最小的东丽华明医疗健康产业主题园区成绩亮眼——5.3万平方米的面积,去年一年实现营收15亿元、税收6000万元,新入驻企业达27家。从2015年初建时“门可罗雀”到如今“春色满园”,这个小小的产业园是如何做到的?

  “眼下,众多初创企业想入驻,但园区已无闲置空间,这说明我们健全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路子走对了。我们还要赶紧研究扩大面积,孵化新企业,力争今年营收突破20亿元。”记者近日走进该园区时,正赶上华明高新区服务中心党组书记李全利,和执信(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下称执信)投资总监杨牧等工作人员,共商园区新年发展规划——加快完善医疗健康产业链建设,搭建医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造福百姓健康同时,提升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园区能快速壮大,孵化器发挥了关键核心作用。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执信负责引进并培育初创企业破茧成蝶。”李全利解释道,国家级孵化器代表一地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培育的最高水平,“2020年度,1300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种,获评‘优秀’的全国仅258家,其中就有执信。目前执信已为园区精挑细选108家大中小微企业入驻,分布于产业链上中下游,形成了孵化-研发-审批-生产-物流-销售-投资等完整产业生态,专业化、定制化、优质服务吸引了大批好企业,且各企业之间也能在市场、资金等方面互助共赢。”

  牧瞳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干眼症体外检测仪器研发生产的企业,归国创业的总经理薛超告诉记者,2016年入驻园区时,国外已有成熟的干眼症治疗体系,但国内治疗水平尚属起步阶段,“我们虽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但对如何落地生产、怎样申报审批等一无所知,甚至干眼症检测设备当时还未制定国家标准。执信和园区的专业服务团队‘手把手’教我们,加上市药监局创新性地在园区内打造医疗器械快速审批通道,原本至少一年半的注册审批,仅几个月就顺利取得二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短时间内让技术落地,病人得到有效治疗,企业得以心无旁骛投入研发,去年我们销售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

  “园区刚建成时,企业少人也少,车速能飙到100公里/小时。再看现在,早晨八点半来上班就找不到停车位。”杨牧表示,为了让“春色满园”,园区还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前销售企业居多,现在逐步淘汰非研发企业,增加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华明高新区已引进中国知识产权天津分中心,与海河基金、中丽基金等10余家天使和创投资本合作,组建资金规模2亿元的天津海银前哨基金,带动新项目和新企业快速将研发成果落地。目前执信与市药监局携手,要做全国首个‘医疗器械体系创新指数分析’,这对未来培育企业更具指导意义。”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处处长李钢介绍,“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建成3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我们继续明晰区别各园区发展特色,注重提升园区产业聚集、科技创新等;扶持龙头等各类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引进一个、带动一片,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完善生活圈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等,引导重点产业向重点园区聚集,重点园区向特色产业聚焦,引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