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从“售票”员到“服务”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芸 王怡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2-03-17 20:21:19

内容提要: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城际已经运行了14年,这几年,高铁客运员们的工作也发生了大变化,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来看,从“售票”员到“服务”员。


天津北方网讯: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城际已经运行了14年,这几年,高铁客运员们的工作也发生了大变化,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来看,从“售票”员到“服务”员。

岳瑗,高铁列车值班员,住在河北区黄纬路,工作在滨海站,对她来说,京津城际就是上下班的通勤班车。每天早上7点出门,骑车20分钟,到天津站,上高铁半小时,就能到滨海站,岳瑗说,从市区到滨海的这一段路,她也是个乘客,每天跟她同行的,还有很多到滨海新区上班的北京人。

2012年,岳瑗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一开始是在天津站工作,乘客五湖四海,需求五花八门。

2015年,京津城际延长线开通,岳瑗来到了滨海站。很快,她感觉到这里的乘客有点儿不一样,一直处于“被需要”的她,突然少了很多存在感。

在滨海站,京津通勤的商务人士多,年轻、文化水平高,绝大多数在网上购票,根本不来窗口。在车站,他们也总是来去匆匆,这种状态让年轻的岳瑗坐不住了,自己也要想办法改变,迈开腿、张开嘴,主动问需。一次,窗口来了一位乘客,咨询要买七八十张往返车票,仔细一问,岳瑗得知,这是一位泰达枫叶国际学校的老师,要组织学生外出写生,其中大部分都是外籍学生,用护照在网上订票比较麻烦,而且学生们年龄都不大,为了路上安全,得和老师们在一节车厢里。该怎么订票?难住了学校。

岳瑗和同事们前后忙了半个月,最终帮学校解决了大问题。为了表达感谢,学校专门给岳瑗送来了一封表扬信,让她既意外又欣喜。

在这之后,岳瑗和枫叶国际学校的老师们,成了好朋友。去年,茱莉亚学院落成启用,就紧挨着滨海站,外籍乘客越来越多,岳瑗和同事们想学学英语口语,枫叶国际的老师们,成了她们的线上外教。

这几年,岳瑗的诚意,不仅换来了感谢,也给自己的改变创造了机会。

中智科技是一家从北京疏解过来的企业,京津双城员工多,通勤需求也各不相同。从去年开始,岳瑗建议,把滨海中关村划分成网格,包片向企事业单位、学校,推介京津城际城际卡、次票周票,方便员工出行,中智科技就在岳瑗服务的网格里。

王陈文,中智科技天津分公司的负责人,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回到北京工作。2016年,集团拓展业务,王陈文也跟着来了天津,并通过“海河英才”计划,落户新区,成了一名新天津人。几年间的发展,天津分公司从最初的三四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王陈文说,公司还计划今年从北京调来近百人的科研团队,高铁的便捷,让企业更方便招揽人才。

这天,岳瑗给公司带来了最新的通勤指南,凭借这股细致劲儿,她也成为了滨海站里的营销冠军,年轻的客运员们都抢着跟她学本事。

一百多条线路、上千个铁路站点,不仅能背,还能画,这身本领,就是师傅岳瑗,传授给徒弟张禹的。

从那以后,张禹用了半个月时间,把全国铁路运行图都背了下来。高铁路网越织越密,小张也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最强大脑”。这两年,滨海新区B1、Z4、Z2线相继开工,与既有地铁9号线形成新区“两横两纵”轨道骨架线网,串联起各重点发展区域和滨海国际机场、滨海站、滨海西站等重大交通枢纽,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岳瑗和徒弟张禹也越来越忙。(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