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小小宝葫芦 幸福康庄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赵征 编辑:付勇钧 2022-03-22 10:58:17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葫芦种植已经成为特色产业,村里300多亩地,种植了30多种葫芦,年产值超过600万元,靠着小葫芦的“生意经”,大杜庄村从曾经的污染村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天津北方网讯:在西青区辛口镇大杜庄村,葫芦种植已经成为特色产业,村里300多亩地,种植了30多种葫芦,年产值超过600万元,靠着小葫芦的“生意经”,大杜庄村从曾经的污染村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视频音响:(扒拉葫芦的声音)有喜欢葫芦的双击加关注……)

55岁的孙国玉打开了视频直播,学着网上主播们的样子推销她所种的葫芦,大大小小的葫芦在箩筐里碰撞,品种不一、形态各异。直播了一年多,孙国玉赚了不少钱: 

(录音:外地的多,要多少的都有,有的要3、4个,有的要1、200个,墨西哥葫芦,卖了8万多块钱,每天没事地里农活不忙,就开开直播,今年身体不好,住了十几天医院,在医院还(开直播)卖了点呢。)

大杜庄村有1800多人,580多户,过去村里搞汽配件厂、胶合板厂,都是有污染的散乱污企业。2017年,随着环保治理,这些散乱污企业全都关停,村民们主要靠种菜维持生计。2018年,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决定,修一条通往市区的新路,打通蔬菜的销路,可这条路需要占用不少村民的地,其中就有村民张振岩、张振青兄弟的葫芦棚,当时,村里只有他们兄弟俩在种葫芦。村党总支书记毕红鸽说:  

(录音:找我说,我这个地可以不要钱,但是我这个葫芦必须在十月一之前让我收,你给我的补偿款不够我卖葫芦的,当时我就想,这么点破葫芦能卖嘛钱呢?后来我们也下地实地考察,确实这葫芦效益比较可观。我就跟镇党委汇报了一下,先留下来,十月一之后再拆。)

毕红鸽一边修新路,一边又找到了张振青,他还是想不通,这大大小小的葫芦为啥就那么值钱?张振青说,过去他们也只是种点蔬菜,直到15年前,他们在一个文玩市场看到了葫芦里的生意经: 

(录音:看到有的摊上围着好些人,嘛呢卖那么快?就是小葫芦。这个东西是不是咱也能种点能行啊,弄家里去了,一开始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行不行,好歹也收了,结果一卖,好家伙这一桶卖了好几百块钱,这玩意比种菜可强了不是一点半点啊!按一亩地一和,超了三五倍!)

张振青一家都是农业好手。经过精心培育杂交,他们种出了新的品种“天津嘴”,销往上海、东北等地的高端市场,如今一年毛利润可达50万元。在村党总支书记毕红鸽的提议下,张振青开始手把手教村民们种葫芦,到现在已经有2、300人参与其中,但光是卖没加工过的素葫芦,利润还是低,毕红鸽又找到了一位叫朱娜的村民,朱娜是个80后,是嫁到大杜庄的山东媳妇,她曾经学习过专业绘画,在毕红鸽的帮助下,朱娜到杨柳青镇学习烙画技术,再回来教给村民们,于是,经过加工的葫芦的身价又翻了好几倍。朱娜说:

录音:你看像这种景泰蓝珐琅掐丝,都是我们做得。如果说这么大的素葫芦,40公分左右,能卖到2、300,但是你给创作一下,大概是800多块钱,根据图案大小来定价。)

目前,大杜庄正在建设葫芦生态旅游观光园,建成后,这里将有300亩葫芦观光园、6个育苗温室、20个葫芦种植温室。未来,村里还将打造葫芦文化中心,建设葫芦主题博物馆,设立葫芦烫画大师和民间艺术平台、葫芦加工体验中心等。村党总支书记毕红鸽说:

(录音:下一步统筹发展,加工、餐饮、住宿、体验都在一起了,打造一个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紧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打造空气质量好、产业兴旺、给老百姓收入再增加增加。)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