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03-25 20:40:55

内容提要: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天津经济发展迎来了从高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拐点,天津市经济发展步入经济转型期和战略调整期。

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天津经济发展迎来了从高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拐点,天津市经济发展步入经济转型期和战略调整期。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经济转型不仅考验城市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的能力,而且考验城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耐力。2017年,市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为战略调整期的天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天津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逻辑主线。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天津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国家赋予天津的历史使命。经过40多年的努力,天津已经发展为现代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为创新型城市是发展的趋势。从2014年以来国家对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看,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我市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目标。

在系统思考的基础上,我市把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选择在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上。2017年6月29至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行,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融合,建设第四次工业革命先锋城市,成为天津市新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同时,向环境污染开战,淘汰落后产能,天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新发展战略的实施是一场革命,首先涉及的是思维方式和观念的转变。例如,长期形成的“速度情结”和“增长绩效”观念不仅影响人们的经济转型的信心,而且影响天津经济发展真实图景的判断,甚至出现了唱衰天津的论调。

回顾这五年的发展,我们克服了困难,实现了最初的战略规划和调整,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在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上,2019年10月天津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包括奇虎360、阿里巴巴、京东、科大讯飞和华为在内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发创新平台落户。建立了包括芯片设计、芯片生产、基础软件和硬件开发、网络安全在内的信创产业链。仅仅在河西区新八大里地区,就引进和集聚了包括京东云在内的353家数字企业。2018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施瓦布主席对新战略引领下的天津城市发展作出了如下评价,“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同时,曾经一段时期困扰广大市民的雾霾逐步减轻和消失,水变绿了、天变蓝了、居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在五年的时间里,我们正确处理了“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深刻认识到对城市发展而言“质量”比“速度”更重要。我们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在城市发展中核心引擎作用,把科技创新看作是天津发展的未来立足之处,越来越把政策的重心放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培育上,而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

对天津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城市而言,五年是短暂的。但是短短五年我们努力开创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道路,将决定和影响天津城市发展的未来。历史经验往往会告诉我们未来在哪里。1944年11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美国总统罗斯福给战 时科学研究发展局所长万尼瓦尔·布什写了封信,希望他思考如何把战 时的经验运用于即将到来的和平时期,为美国发展作战略思考。在回应总统提问的过程中,万尼瓦尔·布什完成了《科学:无止境的边疆》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出科学技术是决定美国国家安全、人民健康、就业、更高生活水准和文化进步的根本力量。战后美国要开拓的边疆不再是地理意义的边疆,而是科学的边疆。对于国土面积仅仅11966.45平方公里的城市而言,天津城市发展的边疆同样是科学和技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刘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