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许党的革命先烈,也有柔情似水的生命绝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04-07 17:44:15

内容提要:以身许党的革命先烈,也有柔情似水的生命绝笔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革命先烈们对家人有着真挚的情感,

但以身许党的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

主要以书信的形式与家人沟通。

他们为革命事业牺牲前,

给亲人留下绝笔....

“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

何孟雄,1898年出生在湖南省酃县。1918年夏天赴北京参与留法勤工俭学筹备活动,结识了在北京读书的同乡缪伯英。

1920年11月,缪伯英成为中国共产党首位女党员。1921年,何孟雄和缪伯英举行婚礼,李大钊称赞他们是“党内一对为了共同的理想信仰而奋斗的英雄夫妻”。

1929年10月,在上海法租界的缪伯英为躲避国民党特务的追捕,在芦苇丛中待了一夜。身体虚弱的她被何孟雄送进医院。

住院期间,缪伯英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便给深爱着的何孟雄留下绝笔: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你若续娶,要能善待重九、小英两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缪伯英没有过多关心自己的身体,她更关心的是未竟的革命事业,她依旧鼓励丈夫和孩子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而何孟雄没有辜负妻子的嘱托,依旧“坚持斗争”。然而妻子离世后一年多,何孟雄就被反动派逮捕。狱中的何孟雄拒绝被反动派拉拢:

革命队伍内部出现了叛徒固然可恨,也不能影响革命。今天叛徒出卖了我,明天将有千百个革命的后来人!

他留给妻子的日记,竟成绝笔

许包野,广东汕头人。1917年,许包野和叶雁蘋喜结连理。1919年,他赴法勤工俭学,只能以家书的形式表达对叶雁蘋的思念。

1931年,许包野终于回到家乡,见到了思念已久的叶雁蘋。可是十天后,许包野又要离开。

从事地下工作的许包野不能告诉妻子去向,他只能指着面前的大树说:“雁蘋,等这棵树再开花的时候,我就回来。”临别时,许包野留给妻子一本日记。

 

可没想到,这本日记竟成了许包野留给爱妻的绝笔:

我虽有一管笔,但我写不出字。我虽有一张纸,但我想不出话。可爱的雁儿,你若到了南边,见了我的爱人,你可对她说道:祝你平安。

后来,许包野在敌人的酷刑中牺牲,年仅35岁。直到1985年,叶雁蘋才得知丈夫早已牺牲,老泪纵横的她亲吻着许包野留下绝笔的日记本......

许包野、叶雁蘋,何孟雄、缪伯英,这一代人的爱情,都饱含着对国家更深沉的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