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城市更新圆百姓“安居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穆荣斌 编辑:张麒麟 2022-04-12 20:20:00

内容提要:从协商搬迁,到城市更新,天津不断创新招法,破解中心城区老旧房屋提升改造难题。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2日来看,城市更新圆百姓“安居梦”。


天津北方网讯:从协商搬迁,到城市更新,天津不断创新招法,破解中心城区老旧房屋提升改造难题。深学笃用天津行动,12日来看,城市更新圆百姓“安居梦”。

刘凤兰一家在沈阳道7号院,住了将近40年,筒子楼,常年见不到阳光,面积小还能凑合,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20几户共用一个厕所,年久失修还老坏。7号院的一楼,当时是天津歌舞剧院的练功房,二楼三楼的住户很多就是剧院职工,所以,刘凤兰他们经常去一楼借用歌舞剧院的厕所。2018年,刘凤兰的女儿怀孕了,为了照顾方便,搬回了娘家,一家人挤在一起,凑合凑合。

沈阳道7号院,有80多年历史,属于老旧房屋中严重损坏的那一类。可不是平房做不了棚改,没有项目做不了征收,不属于历史风貌建筑走不了腾迁,一直以来只能通过修修补补来排危解险。为了改善居民生活,2018年天津创新招法,把沈阳道7号院,作为全市首个非棚改实验项目,实施协商搬迁。和平区相关部门逐家逐户了解群众的愿望,并由大家投票选出评估机构,按市场价评估,同步落实安置房源,制定了补偿方案。刘凤兰记得,那年春节一过完,大家就开始签协议,只用了三个月,80户居民就拿到了补偿款。

当时女儿的预产期已经挺近了,将来孩子还想在周边上学,刘凤兰和爱人商量之后决定不离开和平区。在街坊邻居帮忙下,她在距离沈阳道7号院不远的辽宁路上,找到了一套40平米的独单,最满意的就是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买房之后,搬迁补偿款还有不少结余,老两口把房子从里到外装修好,添了新的家具、电器。当年11月,一家人就搬进了新房。

外孙女确实有福气,11月1号,天津就提前供热了,大人孩子一出院,回到家,屋里暖暖和和,妈妈坐月子也没遭罪。

直到现在,刘凤兰一家还和当年7号院的老邻居们经常联系,大家聊的最多的,就是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来串门的叫魏国龙,住的大新华里,和沈阳道7号院只隔了一条马路。因为人脉广,当时刘凤兰找房子、搬家,他没少帮忙。魏国龙住的这片老房子,也是劝业场街道内居住人口多、面积较大的一片非成套老旧房屋,180多户,每户平均面积不到10平方米。看着7号院的老邻居们圆了新居梦,老魏心里也盼着念着,自己住了60年的老房子,能早点改造。

天津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通过“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去年,天津市印发相关实施办法,和平区第一时间把大新华里、嫩江路等8个老旧片区,纳入全市首批城市更新项目,探索用新的方式,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巨鹏,在劝业场房管站工作了十几年,参与了当年沈阳道7号院协商搬迁,和眼下和平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劝业场街是和平区城市更新的重点,首批8个更新项目中,有4个都在这个街道。城市更新不允许大拆大建,必须在有限的条件下,给老百姓挤出独立的卫生间、厨房。去年8月,嫩江路片区作为全市首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属于历史风貌建筑,更新改造中高度、面积都不能变。为此,和平区由区领导带队,南下广州等多个城市考察,学习城市更新经验,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创新。针对嫩江路项目,和平区就创新采用“抽户”的方式,通过异地安置部分居民,释放出一定面积,均摊到留下来的每一户,给大伙增加厨房和卫生间。抽走的住户以套内面积1:3.5的比例进行异地安置。区里为留下来的住户们安装了洗手盆、马桶,为了确保供热效果,家家户户还都配备了地暖。

目前,嫩江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经进入内部装修、调试阶段。大新华里的改造计划,也已经报审,项目顺利推进,老魏和邻居们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和崭新的样板间,未来的新生活就在眼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