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人才联盟“链”出真金白银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李松达 2022-04-16 08:06:00

内容提要:天津在全国率先组建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通过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东丽区发起成立的“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产业联盟”,就为助力企业发展解决了实际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
 

主持人:天津在全国率先组建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通过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东丽区发起成立的“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产业联盟”,就为助力企业发展解决了实际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来听记者的报道。

最近,一款保障机场、轨道交通和网络数据中心用电安全的远程数控装置在临空经济区问世,这套装置可以在停电故障发生时,在20分之一秒内自动完成线路切换,并精准识别故障点位。设备开发商、天津铁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欣说。

【录音:它解决了以前数据中心机柜没有数字化界面的问题,完美呈现了数据中心里的电压、电流等等物理特性。通过我们这个产品可以使机箱机柜在咱们用电高峰的时候处于低功率状态工作,在波谷时期用高功率工作状态,实现了节能。】

铁安智能从2020年就着手开发相关产品,但在高等级阻燃材料应用领域遭遇到了技术瓶颈,仅材料粘接实验就做了两个月,经历了数十次失败,产品研发一度走入死胡同。

就在这一年底,在天津市委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东丽区发起成立“天津市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产业联盟”,吸引了铁安智能在内的120多家航空航天领域企业加入。铁安智能很快在联盟内部找到了合作伙伴。孙建欣说。

【录音: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强项,像我们表壳的材料问题,就由我们的兄弟企业帮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们研发时间从大概半年到10个月的时间缩短到了一个月左右。如果没有联盟推荐的兄弟企业的话,我们整个市场恐怕就要失去了。】

凭借技术先发优势,这款产品一问世,便迅速占得市场先机,成功中标深圳、重庆和天津多条地铁项目,在航空领域市场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孙建欣说。

【录音:加入联盟之后,发现我们的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也有我们施展的空间,所以我们就根据联盟的一些企业的需求开发了智能电子围栏,把我们不同的产品融合到各个使用场景当中,我们今年可以做到2000到3000万。】

东丽区借助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产业联盟,聚焦产业链构筑人才链,确立了“柔性流动”新机制,只要是企业稀缺的、急需的人才,在引进时就放宽身份,不受档案、户籍限制,有效破解了人才结构短板。联盟企业、天津明日宇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连伟说:  

【录音:我们现在缺的也是这类的装配性或者叫钳工类的顶级工匠。我们这些年大概引进了二十几个人,政府在过程中给解决了公寓问题、户籍问题、孩子上学等等相关的问题。】

目前,航空航天人才创业创新联盟聚集了2900多名高技术人才,制定了航空航天专业职称评价标准,畅通人才职称晋升通道;开通人才直通车,确保企业和人才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产业联盟秘书处张燕玲表示:

【录音:我们聘请11名两院院士为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特聘专家,助力联盟企业引进700余名各类人才,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快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产业能级得到了有效释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