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揭榜挂帅”科研管理体制改革 打破桎梏加速技术攻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孙畅 2022-04-22 14:31:38

内容提要:4月21日,津产纯太阳能车“天津号”完成项目验收,正式结项。这是本市第一个采用“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的科研项目。制度松绑,如何助力“天津号”项目突破诸多限制,实现了高速高质技术攻关?

  主持人:4月21日,津产纯太阳能车“天津号”完成项目验收,正式结项。这是本市第一个采用“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的科研项目。制度松绑,如何助力“天津号”项目突破诸多限制,实现了高速高质技术攻关?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位于宝坻区九园工业园的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天津号”的娘家。这部通体蓝色、身背太阳能板“飞翼”的新车集成了47项材料、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零部件100%国产,但研发时间只有短短5个月。

  时间回到2021年4月,一张特殊的榜单从市科技局发出:天津市委托揭榜单位研发一款纯太阳能驱动汽车,要求续航里程不少于50公里,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比同类车型整车减重50%以上……9项指标,全都超出了现有技术能力,而研发时间只有5个月。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强说:

  (录音:周期比较紧,在国内我们开发一款整车的话也要差不多24个月。专家组定的指标要求也非常高,太阳能转化我们是陌生的,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不过,榜单上同时列明了项目实施的一系列保障:项目实施揭榜挂帅管理,挂帅单位可以自主组建研发团队,自主决定技术路线和经费开支,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协调向本市各大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寻求技术支持。几经考虑,阿尔特决定尝试揭榜。总经理张立强说:

  (录音:天津汽车行业内,有非常优秀的科研院所,整个技术基础是非常好的。因为是揭榜挂帅项目,机制比较灵活。我们的自主权就会大。政府在对这个项目是非常的大力支持。)

  在当年5月的评审会上,阿尔特汽车从长城汽车等三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挂帅“天津号”项目,他们需要想尽一切办法,在当年8月31号交付静态整车,10月底前完成试跑。而整个项目所需要的“将”,阿尔特可以随意点。天津号项目经理张玉明说:

  (录音:靠一家企业是很难的。我们是挂帅,但是我们关注整车,下面还要有将军。科技局它给我们对接了先进技术,我们去了解技术,看技术能不能跟车有机的结合、成熟度怎么样。松正电机、18所、中汽研,就是这样合作的。)

  最终,天津号集合了一套令人艳羡的开发阵容:中国电科十八所负责开发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天津松正开发车用电机,力神电池提供储能所需电池,自动驾驶模块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发,整车同时集成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技术。

  5个月的时间限制是开发团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团队决定,改变各模块依次围绕样车开发的方式,改为研发平行推进。自主组建研发团队,也为攻克技术难题起到了关键作用。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兆海说:

  (录音:车的门,咱装完以后,它要求有间隙,钢板的门我是可以调整的。但是我们现在用到的碳纤微不能调,所以专家班子我们在研讨方案的时候,它就介入,保证周期。……压混)

  而在以往,要借用外脑参与科研攻关,科研人员必须向项目主管部门提交申请,阐明必要性,往往耗时在一两个月,如果涉及费用,流程更多。

  在“揭榜挂帅”为科研人员解绑之后,5个月的期限似乎成为一种动力,一部“天津号”集中了42家单位科研人员的智慧,12项高校科研成果完成落地示范。10月29号,天津号完成试跑,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全都优于预期!回忆起整个开发流程,张玉明感觉,既紧张,又轻松:

  (录音:以爬山来比喻,原来背着大登山包,这次没有条条框框,轻装上阵,只需要带着团队攻山头就行。对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

  目前,以“揭榜挂帅”方式管理科技研发项目的做法,正在本市逐步推开,科研人员逐步从以往庞杂的科研行政管理项目中解绑,专注技术研发。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推动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录音:推广“揭榜挂帅”等项目组织模式,扩大自主立项试点范围,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后结余资金不再收回,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