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运河民俗文化焕发新光彩 吸引市民打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金丹 编辑:李彤 2022-05-03 20:13:11

内容提要:天津是一座因河而生的城市,境内的大运河全长190多公里,滋养出悠久的运河文化。“五一”假期,大运河杨柳青段十里长堤,杨柳依依,不少游客选择到这里打卡,在运河边上感受民俗文化、非遗魅力,尽享假日好时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一座因河而生的城市,境内的大运河全长190多公里,滋养出悠久的运河文化。“五一”假期,大运河杨柳青段十里长堤,杨柳依依,不少游客选择到这里打卡,在运河边上感受民俗文化、非遗魅力,尽享假日好时光。

  “五一”假期,为了满足亲子共游共学的需求,让大家享受到一场深度文化游,杨柳青民俗文化馆,推出先参观、再上课、后体验的民俗文化研学活动。活动中,讲解员带着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边参观,一边讲解运河文化的源起、古镇人民的生活习俗、年画娃娃的传说等内容,让游客更好了解古镇的千年变迁。展馆里惟妙惟肖的铜像雕塑、原汁原味的老物件,光影变幻的影像屏,吸引着游客们拍照互动。假期这几天,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报名参加。

  夏婷是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的负责人,也是多所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外聘教师。五一期间的民俗研学活动,就是她带着院校的学生一起策划的。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她安排科班出身的学生,担任讲解员,整理出年画娃娃等一批小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启发兴趣,还在讲解中增加了更多互动。参观完展览,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动手画杨柳青年画。夏婷在现场开起了15分钟的微课堂,将杨柳青年画的工艺和传承故事讲明白,再让游客去体验拓印和彩绘,增加大家的参与性。

  西青区还结合区里的年画、运河、赶大营等文化,开发了年画娃娃口罩、电扇、抱枕等文创产品,假期里,向游客随机发放3000份,特别受欢迎。

  杨柳青因水而兴、因水而盛。“五一”期间,杨柳青古镇景区的运河游船,重新开启,同时尝试推出定制化讲解服务,由景区管委会召集讲解员登船,给游客们讲解运河知识。近十条装饰复古的木船,带着游客们徜徉在御河的碧波上,看着古镇景区十里长堤、绿树成荫、雕梁画栋、字号林立,别提多惬意了。

  这个假期,杨柳青古镇景区里,石家大院、董家大院,也都推出了不同的沉浸式体验,让民俗游的人气更旺了。做好防疫工作,杨柳青镇还召集各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当志愿者,给游客一个舒适安全的游玩环境。

  大饱眼福的同时,游客们也不忘大饱口福,体验一下运河人家的农家饭。开车15分钟来到杨柳青庄园,明清风格的四合院、马车林间跑,船在湖中游,风筝天上飞,天然氧吧给游客一个生态好去处。绿树凉亭下,玩累了的游客们正在等着吃上一口大锅炖鱼。在这家餐厅,十个灶台全部开启,新鲜的鱼墩的扑鼻香。为了让游客体验农家饭的乐趣,餐厅还可以带着游客烙饼贴饽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