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这家做玻璃的天津企业 是如何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付勇钧 2022-05-08 12:11:50

内容提要::日前,本市公布新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企业入选。来自宝坻区的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别看企业生产的只是玻璃,但是这些玻璃可是安装在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大剧院、苹果直营店等国内外知名项目中,这背后是企业在玻璃深加工上的独门技术和可靠质量。
 

天津北方网讯:主持人:日前,本市公布新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企业入选。来自宝坻区的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别看企业生产的只是玻璃,但是这些玻璃可是安装在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国家大剧院、苹果直营店等国内外知名项目中,这背后是企业在玻璃深加工上的独门技术和可靠质量。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唯一新建的场馆。它又叫“冰丝带”,因为场馆造型就像一圈圈飘逸的丝带,夜晚开启灯光后,更有视觉冲击力。这样的效果是由玻璃实现的,而这些玻璃,全都来自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技术部部长高攀说:

(录音:大家可能电视上看到过,它是一个圆环状嘛,人在里边短道速滑,然后外边是有一圈的冰丝带,冰丝带的玻璃就是小半圆,远看像灯带一样,那就是我们在做的。)

天津北玻公司为国家速滑馆提供的玻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3300多块曲面玻璃拼装的外立面,组成场馆主体结构;另一部分,是公司研制的1700多块半圆形小半径玻璃,组成了22条流光溢彩的“丝带”。

别小看这种玻璃,当时国家速滑馆的设计师找到全国多家玻璃加工企业,得到的回复都是无法供应。高攀记得,2019年,设计师来到公司,希望能定制生产,看了设计参数和工艺要求后,高攀和同事们的第一反应同样是难度大、难实现:

(录音:冰丝带呢,要有像冰的感觉一样,你仿的首先要白。另外就是小半径,要防外冲击,而且像灯管一样,基本上就是这么大的圆,用玻璃做的话,基本上做不出来的。)

天津北玻公司多年来从事玻璃深加工技术研发制造,出品过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兴机场的幕墙玻璃。虽然经验丰富,但“冰丝带”需要的这种玻璃,对公司的工艺、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按照常规工艺,生产出的半圆形小半径玻璃,破损率本来就高,还要在玻璃表面打印上冰花图案,就更加考验玻璃的承受力。

不过,面对如此重要的国家级项目,公司还是决定试一试。天津北玻的总公司是一家研制钢化炉的企业,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一起仔细研究“冰丝带”玻璃工艺参数后,用了两个月,研发出一台特殊的钢化设备,有效提高玻璃的强度。高攀说:

(录音:就针对冬奥会速滑馆,不惜一切代价就赶工期造出来这个智能设备。我们当时用1040克的钢球按国标去做测试,普通的没钢化的一敲它就碎了,然后我们一敲它就不碎,业主当时看完之后特别高兴。)

强度解决了,又一个新的问题摆在公司面前,国家速滑馆设计师要求在玻璃表面绘制白色的冰花图案,这既要找到合适的油料,又要有成熟的烧结技术。公司技术部部长高攀说:

(录音:无机油料怎么和玻璃这种硅酸盐材质有效的粘贴在一起?你打的太厚的话可能有龟裂,太薄的话可能质感出不来。所以这一块我们特有的打印技术,都是经过电脑的分析,精确地打到玻璃上,然后进行700度的高温烧结,油料就与玻璃有效粘接在一起,这个技术确实是一般也很难做到的。)

在接到任务半年后,公司生产出“冰丝带”第一批半圆形小半径钢化玻璃。专家组验收时看到样品后,不禁对天津北玻的产品工艺和质量竖起大拇指。公司品质部工程师刘斌说,这是公司对每个工艺环节的严格把控:

(录音:主要就是弓形、半径还有吻合度,还有这4个角在不在同一个平面上,保证它不会扭曲。我们还通过做实验,保证彩釉10年以后还能完完全全附着在玻璃上。我们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益求精,来做到更完美的产品。)

正是凭借着这样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天津北玻受到市场认可。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元,利润超过7000万元,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今年,公司又成为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技术部部长高攀说,公司未来还要向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努力,实现技术、产品、市场的创新发展:

(录音:你像目前澳大利亚一个项目,它的半径是一米,高度是7米,它也是半圆,可以说比冰丝带的难度还要再难一倍。我们前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进行深化,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50%的产品供货。我们在差异化的道路上会做更多的新产品,满足不同的客户的需求。)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