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不断创新操作模式、细化服务 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李松达 2022-05-18 12:29:31

内容提要:本市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痛点,针对操作路径不清晰、国资流失有顾虑、税收优惠难落地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强化政策服务,精准解开束缚科技成果转化的“细绳子”。

主持人:本市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痛点,针对操作路径不清晰、国资流失有顾虑、税收优惠难落地等问题创新思路举措、强化政策服务,精准解开束缚科技成果转化的“细绳子”。来听记者的报道。

遇炳昕是中国民航大学空管学院的在职教师。几年前,他和几名同事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一套专业课程学习平台,试用仅两个月就受到业内关注,更有其他培训机构和企业上门,希望把这套系统推向市场。但是,捧着申请下来的软件著作权,遇炳昕却犹豫起来。

(录音:搞经营我们确实不擅长;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学的课余时间开发这个东西,要做成商业化,肯定是会涉及到法律相关的(问题)。)

这样的不敢为、不会为,往往是很多高校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阻碍,很多科技成果也就因此被束之高阁。为此,本市科技部门联合市教委等部门为高校科研转化人员和教师提供操作指引。以此为基础,中国民航大学又细化了本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拿着这些政策,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刘佩佩敲开了遇炳昕的家门。

(录音:把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给老师,就是放权;收益作价入股,95%是由成果完成人持有,股权5%是由学校持有。这样他就非常大的积极性来做这件事情。同时,大学科技园为作价入股注册企业的老师,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房租、物业费、水电费减免的优惠,不断的去引进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来帮助老师们成立企业。)

同时,针对科研人员在成果所得纳税中遇到的问题,本市科技税务部门委托相关专业机构设计了多种税务操作模式。参与这一工作的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杨雅婷说:

(录音:提出了高校和资产公司共同技术入股以及高校以及资产公司和科研人员他们共同作价入股的两种模式,以便于高校或者相关企业可以做出税收最优的一个作价入股的路径选择,保证我们技术转化活动的合规底线,破除国有资产流失担责的顾虑。)

多项政策叠加,给了遇炳昕“下海”的底气,2021年底,他创办的新航路天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开张。半年时间,公司从4个人增加到10人,除了完成教学平台的商业转化,他还在筹划两个新项目。

(录音:第1个产品是基于PC网络端的管制模拟训练平台,预期是今年下半年能够投入使用。第2个产品是基于VR的机场塔台指挥体验平台,明年上半年能够投入使用。我们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能够继续扩大我们团队的规模。)

目前,仅中国民航大学就已完成16个科研项目的转化,作价投资2461万元,新公司全都落户大学科技园。全市共有10家高校43个科研项目作价投资2.1亿元,6家大学科技园以高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模式成立了运营公司。随着政策、服务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