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多刚 编辑:付勇钧 2022-05-23 09:51:25

内容提要:当前,我市上下正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忠诚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我市上下正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忠诚担当。开展这一活动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造福人民群众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因此,我们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把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开创新局的强大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一、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

形式主义,是指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方法和作风;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不注重调查研究、只知道发号施令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种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背离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历来被我们党所摒弃。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不断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斗争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为之大振。党的十九大以后,党中央通过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专题学习教育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使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得到了根本改善。

必须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反复性和复杂性,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不留神就会死灰复燃。虽然在当前的震慑威力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已被大大压缩,但顽疾依然未被彻底根除,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及时戒除。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危害和深层原因

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必须弄清其现实危害和深层原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就为我们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和根源提供了有力指导。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极大。一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人民群众,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和表面政绩,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破坏党和政府公信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最大危害就是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为群众办事,造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从而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三是影响基层工作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特征就是做表面文章,工作不落实,导致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走样变形,严重影响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其深层原因。一是违背了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凌驾于实际之上,大搞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和表面政绩,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背离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策时“不问民意、自作主张”,管理中“不问群众死活、只图自己省事”,执行时“不看实际效果、只要数字亮丽”。这些都严重背离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三是背弃了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就在于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拿出敢于斗争勇气,坚持刀刃向内,旗帜鲜明地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的斗争。

一是把握“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筑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似是作风问题,实则是政治问题。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政治上着力解决问题。要查找在落实“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治理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只表态不落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阳奉阴违行为,查处在具体工作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缺乏担当、遮蔽问题、花拳绣腿等问题。从而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在于政绩观、理想信念等思想问题。思想问题必须从教育入手。为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树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从政从业的职业操守,在实际工作中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是永葆务实作风,筑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为作风问题。必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要调查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地区、部门、单位的表现及特征和差异,强化“靶向治疗”;要坚持实事求是,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群众听真话、找问题、寻实策;要树立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检验标准。

四是建章立制,筑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基础。健全制度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本之策。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制度机制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根基和土壤;要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威慑力,避免制度成为“来势汹汹的稻草人”;要健全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发挥巡视巡察威力,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之中,从而构建起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基础,从根本上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