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航:让青春扎根在乡村大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立群 编辑:李彤 2022-07-26 20:21:49

内容提要:青年是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今天的“旗帜·榜样”我们认识一位年轻的“一肩挑”王晓航,把青春扎根在乡村大地上。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青年是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今天的“旗帜·榜样”我们认识一位年轻的“一肩挑”王晓航,把青春扎根在乡村大地上。

  28岁的王晓航是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的“一肩挑”。2018年,天津市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太平镇友爱村,有几十年种植冬枣的历史,脆甜的冬枣远近闻名。村里1800亩的冬枣地,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可因为销路少,村民只能把冬枣低价卖给收购的商贩,一斤还不到1块钱。

  种出了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王晓航心里着急。她在网上查阅了全国各大农贸批发市场的信息,决定走出去,自己跑订单,找销路。上海有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只要是收购冬枣的商户,她都挨家挨户地上门询问。一开始人生地不熟、又没有卖水果经验,王晓航这个“外行人”被大多数商家拒绝了。

  村民们的需求就摆在眼前,王晓航不能怵头,她一边跑一边学,优质的冬枣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而她替村民增收的劲头,也打动了不少人。最终村里和一位上海客商成功签下订单。2020年,冬枣从一斤不到1块钱卖到了将近7块钱。不仅将本村的冬枣卖了出去,就连周边村的冬枣也卖了不少,冬枣的销售额增加了300多万。

  这一季的冬枣卖出了好价钱,但跑订单的经历,让王晓航明白,冬枣品质还得继续提升,这是让农民继续增收的根本。在农业部门的对接下,农技专家定期上门给村民们进行指导,同时,村里还建起了农残监测点,通过打造线上销售平台,拓宽销路。去年,友爱冬枣还获评了天津市“津农精品”,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实实在在的效益让村民们看到了种冬枣的希望,对这个年轻的“一肩挑”也更加信任了。

  去年,村里把闲置的148个大棚利用起来。在市农委牵线搭桥下,从山东沿海地区引进适合种植的瓜果新品种,利用“津农精品”平台,打造“友爱村农产品”的品牌。村里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也让年轻人们聚集起来,为家乡出力。

  90后的党员邢诗语之前在城里做销售工作。现在,她带着村里的年轻人,通过直播带货把瓜果蔬菜销往全国各地。过去的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50多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