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教育园区:法定机构改革 燃烧干事激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楠 编辑:李彤 2022-08-09 20:12:36

内容提要:教育和科技资源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独特的发展优势。法定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吸引了一批懂市场、懂经济的年轻人在海教园干事创业,推动园区产教融合,他们的激情也点燃了有志于成果转化的高校教职人员敢创业、创好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来看,法定机构改革,燃烧干事激情。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和科技资源是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独特的发展优势。法定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吸引了一批懂市场、懂经济的年轻人在海教园干事创业,推动园区产教融合,他们的激情也点燃了有志于成果转化的高校教职人员敢创业、创好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今天来看,法定机构改革,燃烧干事激情。

  去年4月,伴随着海河教育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冯楠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来到海教园,凭借着深耕会展经济的经历,脱颖而出,成功应聘管委会副主任。一支面向全国公开选聘、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队伍正式上岗。新管委会只有29人,像冯楠这样,有过企业工作经历的,超过一半。改革后的海教园,也整体划归津南区,共享全区的载体和市场等资源。主要工作就是将既有的高校教育资源,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让高校区逐渐变成产业区。依托高校的科技能力,海教园规划了“智能科技”、“互联网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双碳”等产业路径,让成果转化能够对号入座。

  邴志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主要研究虚拟现实控制技术在“双碳”领域的应用,比如制造业企业要减排降碳,可以拿着真实生产数据虚拟出生产线场景,来测算各环节能耗,制定改进方案,不用在真实生产线上反复测试,既方便又省钱,市场前景不错。几年前,邴志刚有过一次创业经历,可因为不懂得如何开拓市场,失败了,可他一直没有放弃创业的想法。教授有技术、技术有市场,改革后的海教园要做的,就是帮邴志刚开公司,完成科技成果产业化。

  易皓华,海教园产业发展部部长,以前在四川负责招商,尤其是节能环保类的企业,十分熟悉。根据邴志刚的科研成果,他规划了一条明确的发展路径,首先就是得把企业办起来。与此同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也出台离岗创业、在岗创业等相关办法,支持教研人员创业。

  园区和学校的支持,让邴志刚创业的信心越来越足,今年年初,他在海教园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红天科技。

  从教授到企业家的转变,海教园自身资源有限,依托改革后的体制机制,园区引育的优质项目,都可以由周边的载体承接,企业只要提出需求,不用自己跑,就能找到合适的办公场所。

  最终,交通方便、配套设施完善的国家会展中心综合体,成功入选,最让邴志刚满意的是,这里能够为入驻企业在国家会展中心参展、办展提供便利服务。今年,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正在筹划相关绿色发展主题的常态化自办型展览,也愿意吸纳“双碳”产业企业入驻,双方一拍即合,拿出1600平方米整层的办公空间租给邴志刚,现在正在装修,预计下个月就能使用。

  法定机构改革一年多来,有300多家企业在海教园注册成立,市场主体数量增长216%,注册资本金增长1661%,产业税收增长113%,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燃烧、迸发。管委会又重新梳理一年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需求、新路径、新问题,为下一步改革创新做准备。今年4月份,海教园发布了机会清单实施办法,内容涵盖园区土地、产业楼宇、园区院校、应用场景、企业产品等方面,并分类设立了专项清单。由政府背书,为企业宣传推广、拓展市场。就在上个月,“应用场景清单”发布,邴志刚的公司被首批纳入,在清单里,公司亮出自己的技术、产品、项目,面向天津市和全国寻求市场合作的新机会。海教园的产业引育由“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

  清单发布半个多月,邴志刚接到不少来自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咨询电话,见了四五波意向投资人。8月下旬,“天津国际生态环保产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邴志刚被主办方邀请,联合主办其中的“零碳论坛”,与以往不同,这次的论坛对邴志刚更有吸引力,因为在企业家的眼里,论坛能给他带来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海教园管委会也计划在论坛上发布“双碳”产业生态圈发展计划,持续为企业搭建合作发展的新机会。

  法定机构改革点燃了像邴志刚这样的专家学者的创业热情,也燃烧着管委会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改革还未停步,接下来,海教园管委会还将陆续发布专项机会清单,持续为创业者打通瓶颈、搭建更高的平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