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打造廉洁主题文化“阵地” 让廉洁温润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宋德松 编辑:刘颖 2022-08-15 09:23:15

内容提要:炎炎夏日,走进坐落在五大道核心景区内的“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一步一景、一景一喻,花草树木、展陈文物乃至座椅陈设,无不昭示着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的千年文化与精神的代代传承。

  天津北方网讯:炎炎夏日,走进坐落在五大道核心景区内的“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一步一景、一景一喻,花草树木、展陈文物乃至座椅陈设,无不昭示着中华民族不忘初心的千年文化与精神的代代传承。

  门口处的“警示锁”引人注目。据介绍,它的结构取自孔明锁,其六根方柱分别代表廉洁、事业、家庭、发展、自由和幸福。一旦抽掉“廉洁”这根方柱,其他的都会散掉,表达“贪腐摧毁一切”的涵义,警示贪腐不能沾。

  楼内各层分别以铜镜、竹、玉为主题,从“执鉴之道,御今之有”到“思以正节,教以养廉”“君子如玉,温润而泽”,再到“承古启今,廉润初心”,围绕初心层层递进,讲述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中国古代廉政思想文化和中国古代廉政行为文化。

  “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是和平区委、区政府为认真落实加强政治生态、政治文化建设两个意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协同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而打造的“廉洁”主题推广项目。如今,这里已成为天津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在全社会宣传推广廉洁文化梳理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据介绍,该中心以推进政治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廉”为主题,以“初心”为主线,以打造成“天津唯一、全国一流”为目标。同时以“文物”为载体,通过“以器载道”的方式,围绕“铜镜之审鉴”“翠竹之高洁”“玉石之尚德”三方面内容,诠释解读“廉润初心”的主题内涵,并动线贯穿于LOGO创意、展陈设计、新媒体互动、文物展品、图文展板、视频影片、庭院绿化等各部分环节,旨在通过深度挖掘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党的优秀传统中的精髓,把为人处世要始终保持初心、清廉养德的道理蕴含其中。

  同时,在主题表现上大量采用最新前沿的科技手段,呈现出集观赏、学习、趣味、互动于一体的观感效果。在展陈设计的基础上,将主题、文物与新媒体做了空间上的层层关联,运用大量虚拟空间交互技术、互动技术、触屏技术,将新媒体视觉动态与传统文化、文物,做了艺术层面的融合,使人耳目一新,增加观者互动体验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