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采油工冯萌萌:排除万难勇攀登 百炼成钢写赤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2-08-22 09:45:20

内容提要:中国石油技能专家、金牌教练、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基于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本职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她就是大港油田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采油工、副组长冯萌萌。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石油技能专家、金牌教练、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基于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本职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她就是大港油田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采油工、副组长冯萌萌。

  2021年12月的一天,冯萌萌骑着电动三轮车走在巡回检查的土路上。按照往日的检查路线,她要先去歧609-4、歧642-2等油井依次检查。此时,她习惯性地一边骑着车一边往远处的井组望去。就在这时,她发现歧642-4井的抽油机光杆颤颤悠悠地下行,运转速度越来越慢。她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坏了!这口井卡了!”

  事不宜迟,冯萌萌赶紧通过电话向生产调度人员汇报,然后自己骑着车快速冲到井场,准备停井。“这口井的电机在上冲程时电流增大,下冲程时电流也比正常时增大,我分析了一下原因,应该是结蜡导致的卡井。当时的天气特别冷,每口井的生产数据都在动态变化,我们采油工要做的工作就是在问题发生之前提前判断并及时采取解卡措施。如果晚了将造成‘杆断’‘蜡卡’,会导致上万元维修费用,并影响将近一周的油气产量。”谈起当时的紧急情况,冯萌萌仍然心有余悸。

  作业区调度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派来了泵车和罐车。抢救工作非常有学问,冯萌萌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刚开始,我们采用高温度小排量化蜡,过程中不断检查温度,并取样观察融蜡情况。罐车来回不停地运输高温热洗用水。我们启动抽油机,采取大排量高温热洗的方法,确保持续不间断地加热……”

  就这样,整个洗井过程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看着抽油机光杆顺利下行,油井载荷回归了正常,她提到嗓子眼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次抢险只是冯萌萌多次抢险和排除故障中的一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一名基层石油女工,她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先后经历两次身份转换的她,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中国石油的技能专家,探索总结出“管井三字经”“参数诊疗结合法”等十余项数字化班组管理成果,并应用于解决现场生产难题,先后共排除设备设施故障56起,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120余万元。作为新一代“油门女将”,她始终坚守一线,年巡井1200余次,并且主动参与稠油开发研究,探索开展“CO2+”稠油开采新技术,累计为企业增油7万余吨。

  冯萌萌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当作自己的行为准则之一。2015年,在冯萌萌的倡议下,作业区以她为中心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一方小小的工作室,成为蓝领建功、孵化科技创新、技能升级的“泉眼”。作为负责人,她带领大家先后制作出油封扳手、防盗丝堵等专用工具,革新阀座1000余件,解决设备难题320余项,推广应用创新成果1800余井次,获得国家专利36项,累计创效2100余万元。她也成为企业技能创新、技术攻关领域的重要人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