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柯彤心理话”:用时代话语叩开大学生心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刘颖 2022-08-24 08:27:43

内容提要:“同学们大家好,‘柯彤心理话’又和大家见面了!高中时,我们常听人说‘上了大学你就自由了’,但很多同学却发现,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自在……”新学期即将到来,天津理工大学“90后”教师万柯彤在接到学生“催更”信息后,开始筹备新一期的视频录制。

  天津北方网讯:“同学们大家好,‘柯彤心理话’又和大家见面了!高中时,我们常听人说‘上了大学你就自由了’,但很多同学却发现,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自在……”新学期即将到来,天津理工大学“90后”教师万柯彤在接到学生“催更”信息后,开始筹备新一期的视频录制。

  “柯彤心理话”是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柯彤于2018年开通运行的系列新媒体平台,旨在以新媒体为“讲台”,打造耳目一新的网络思政育人课。4年来,她原创近百篇网络思政文章,浏览量数十万,发布大学生网络思政系列短视频,以真心话解答真问题,用时代话语丰富大学生网络文明建设打开方式。

  “我上大学时,我的辅导员从生活上、心理上都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我也想成为她那样的人。”万柯彤说,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柯彤心理话”,运用传统节日、庆祝节日、纪念日等重要节点,把学生思想困惑、价值追求、生涯规划等热点问题变成热门话题,形成系列网络作品,鼓励青年朋友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报国之志,探索更加贴近学生、吸引学生的网络育人方法。

  “我们都称万老师为万姐,她的视频、文章中没有传统的说教,更多的是时代话语。”万柯彤的学生“粉丝”们这样评价。

  “柯彤心理话”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善用具有生活气息的话语来表达思想,用学生喜爱的话语体系来引导学生,形成系列网络作品。原创《写给学生》系列思政网文,浏览量数十万,发布《大学生必读》系列思政短视频,与“00后”在互动中凝聚共识。

  “她经常会做些话题调研、问卷等,通过这些对学生们反映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制作出系列视频。‘柯彤心理话’这种方式,也激励了我们一大批辅导员结合各自特点,和青年学生走在一起,他们也已成为我们学生信赖和依靠的知心姐姐和哥哥。”天津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刘迎说。

  “柯彤心理话”坚持选题取材于学生提问和咨询,拉近了万柯彤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回复学生的私信及评论中,万老师也挖掘到更多创作灵感。

  “有学生提到恋爱问题,我当时正在讲心理健康课程,我就结合学生问题,从专业书中提炼出相关知识点,加上自己口语化的表达,做了一期‘爱的6种能力’视频,分两次推送,点击量累计达到1.4万。”万柯彤举例说。

  虽然辅导员工作很忙、压力较大,万柯彤依然坚持每月推送1至2篇原创网文及视频。从“文字为王”到“读图时代”再到“视频大餐”,“柯彤心理话”紧跟智媒体发展,原创思政短视频,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截至目前,“柯彤心理话”吸引了抖音粉丝2.4万,获赞34.2万,微信视频号累计播放量超过10万。其思政教育新探索也受到了教育部的关注,作为典型被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高校辅导员网站推广,对助力提升大学生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良好效果。

  “这个学期,我校将打造‘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持续整合与优化新媒体资源、渠道,搭建协调联动的新媒体平台矩阵,使其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网络阵地。”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继东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