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天津分行微信公众号图文短视频齐上阵 金融反诈宣传 专业及时接地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孙畅 2022-08-27 08:56:20

内容提要:提示“征信修复”风险,揭秘数字人民币骗局,曝光“元宇宙”炒作之风,起底电信诈骗话术……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最新金融诈骗桥段,增强金融素养。去年以来,该公众号一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开展金融反诈宣传,点醒迷途者,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提示“征信修复”风险,揭秘数字人民币骗局,曝光“元宇宙”炒作之风,起底电信诈骗话术……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最新金融诈骗桥段,增强金融素养。去年以来,该公众号一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开展金融反诈宣传,点醒迷途者,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天津被纳入国家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一时间,数字人民币成为金融领域的“流量担当”。无孔不入的骗子也看到了“商机”。人行天津分行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认识数字人民币,谨防骗局守住您的钱袋子”予以科普。科普文“稳准狠”地点出了骗子的诈骗路数:一是假推广。不法分子借数字人民币推广之名开展传销诈骗,声称只要推广成功就可获得“两层收益”。不法分子甚至编造新闻稿、假会议场景等迷惑消费者,在骗取消费者的资金后跑路。二是假理财。不法分子打着数字人民币理财的旗号传销诈骗,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字样,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交易,涉嫌传销或诈骗。三是假办案。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涉嫌参与洗钱等违法行为”“办案需要”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屏幕共享”等方式获得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再通过数字人民币转账方式骗取受害人资金。四是假回收。不法分子谎称可回收数字人民币红包和一类账户,通过高额回报诱导消费者提供手机号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登录密码、支付密码、验证码等多项金融隐私信息,存在极高的风险隐患。

  如何防范相关的诈骗呢?公众号文章提醒,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没有收藏及炒作价值。“任何关于利用数字人民币推广获利、返现、缴纳保证金的行为,都是诈骗”。同时,要认准官方的数字人民币App,警惕仿冒的应用程序,要通过正规手机软件商店下载正规的链接等。

  “上个月还真有拉我进群推广‘数字人民币’的,我恰好看了人行天津分行的公众号宣传,太及时了。”家住南开区保山道附近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人行天津分行关于防范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的宣传更是势大力猛。平台连续推送了多家银行的短视频宣传片,以案说法,告诉大家“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征信机构、信息提供者受理异议,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管理部门受理投诉“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此外,“警惕元宇宙NFT炒作风险”,小心“饭圈”骗术,别被诈骗分子“拉人头”“放诱饵”“收网杀鱼”……人行天津分行的推广形式多样、案例生动,被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和报道。因为专业、及时、接地气,相关反诈宣传文章和短视频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转发。(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