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志愿者马芳菲的快板儿书宣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孙畅 2022-08-27 12:14:02

内容提要: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退休律师、全国优秀志愿者马芳菲被大家称为爱说快板的“贴心律师”,近两年来,他创作了200多段快板书,内容包括政策宣讲、党史述说以及《民法典》普及,宣讲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网络视频累计点击量破百万。马芳菲也因此成为“网红”快板书宣讲达人。

  主持人:

  天津市法律援助中心退休律师、全国优秀志愿者马芳菲被大家称为爱说快板的“贴心律师”,近两年来,他创作了200多段快板书,内容包括政策宣讲、党史述说以及《民法典》普及,宣讲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网络视频累计点击量破百万。马芳菲也因此成为“网红”快板书宣讲达人。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以下为音频)

  【现场快板声音……压混】

  在红桥区芥园道街,马芳菲正在进行快板儿表演,讲的是自己根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内容编写的快板书《群众获得幸福感》,铿锵有力的节奏、朗朗上口的唱词,居民群众拍手称赞。

  【录音:(1)马老师两分钟多的快板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梳理了这几年百姓生活的变化,比如地铁出行、“双减”政策、供暖延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真实感受到的。(2)这种宣讲形式很好,大家喜欢听,容易懂,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蓝图传到了党员群众心里。】

  今年69岁的马芳菲是法律援助中心的退休律师,他在法律援助工作岗位上工作了16年,是一名“免费替老百姓打官司”的律师。2007年,马芳菲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为居民们做义务法律咨询,义务普法授课。退休后,他又发挥自己的快板儿专长,通过快板儿书的形式进行政策宣讲、普法宣讲。仅这两年就创作快板儿书200多段。马芳菲说:

  【录音:天天看电视新闻,广播新闻、报纸的新闻,得学习,然后根据形势来编写相应的快板。咱们向群众,向居民来宣传党的政策,党的路线,宣传法律知识,让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这样他爱听、爱看,最后才入心、入脑、入耳。】

  为了让宣讲的传播效果更好,2020年马芳菲开始借助新媒体方式录制视频,他自学视频录制、剪辑。每一个快板儿书创作完成后,他还要给家人演上几遍,反复修改。为保证作品质量,他经常要熬到深夜。马芳菲说:

  【录音:2020年就开始线上宣传了,编的第一段快板《战胜疫情保平安》传了好多人,这样也激励我。编写完了演唱录音,吐字、发音、语气,字正还得腔圆,录完之后还得编辑,拿软件进行编辑,完了之后下来到凌晨3、4点钟。】

  马芳菲的快板儿作品形式鲜活,群众喜闻乐见。和平区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薇说:无论是线上视频还是社区宣讲,只要是马芳菲,居民们就非常欢迎。

  【录音:马律师连续16年为居民免费进行法律咨询,解决了很多法律上的难题,讲解继承法、婚姻法群众关心的问题,并针对老年人理解能力稍差的问题,自编自演了快板书,将法律常识普及到更多的群众。】

  两年来,马芳菲录制的快板儿宣讲视频多次被市、区级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转载,累计点击阅读量突破百万人次,马芳菲也被称为“网红”志愿者,“快板儿书宣教达人”。对此马芳菲说:

  【录音:“网红”大伙这么说我也是对我的肯定,激励着我鼓励着我,在网络宣传方面继续的走下去,把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到老百姓的心里去,通过我们的宣传架起老百姓和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