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起评: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梁平 编辑:付勇钧 2022-08-27 22:36:55

内容提要:8月28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明日将在天津举行,社会各界齐聚一堂共话时代新风、共谋发展良策,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天津北方网讯:8月28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明日将在天津举行,社会各界齐聚一堂共话时代新风、共谋发展良策,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会同各地各部门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网上宣传走深走实,网络文化不断繁荣,道德建设持续拓展,网络生态明显优化,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正因如此,本届大会相比去年新增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将从党和国家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各地开展网络文明创建、互联网企业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等维度,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意义重大。观察今天的网络生态环境不难发现,正能量愈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向善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与此同时,网络生态乱象容易反弹回潮,网络生态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比如,网民高度关注的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等问题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的色情低俗、恶意炒作、诱导打赏等现象时有反复,等等。为此,“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护苗”专项行动坚决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净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正是在聚焦重点难点、回应百姓关切中,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离我们越来越近。

网络文明为人民,网络文明靠人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所有网民的共同责任,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新的征程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激荡思想,汇聚共识。以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弘扬新风正气,净化网络生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构建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网络文明建设格局,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就能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