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开展:赏网络文明硕果 品智慧美好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杨 编辑:刘颖 2022-08-28 09:41:36

内容提要: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同期举办。展会上有哪些好玩的、好看的?本市有哪些网络文明优秀成果展出?日前,本报记者前往展区一探究竟。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今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同期举办。展会上有哪些好玩的、好看的?本市有哪些网络文明优秀成果展出?日前,本报记者前往展区一探究竟。

  走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用AR、VR技术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展示了“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新生活。

  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疗展厅,一座座落地式触摸大屏分外吸睛。“这些是模拟手机屏幕,您看,只需按照操作提示选择就诊需求,就可以与医生在线沟通,实现看病就医、开具处方、快递送药等全链条医疗服务,既极大程度方便患者,又大幅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据医大总医院互联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部部长杨旭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快了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医大总医院如今已开通用药指导、检查预约、入户护理、数字胶片、专病管家等全流程互联网医疗服务,去年接诊超过60万人次。

  杨旭透露,在此次展会上,医大总医院将正式发布“1236N”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体系。“1”即以互联网医院医联体为平台和依托;“2”是指以闭环管理为核心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和以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为核心的医疗健康新模式;“3”是通过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形成分级诊疗“三闭环”,即向上向下医疗转诊闭环,线上线下患者服务闭环,院内院外健康管理闭环;“6”是通过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形成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六全”理念,即全病程、全学科、全方位、全闭环、全过程、全周期;“N”是指构建多元化生态合作圈。“我们将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为互联网医疗提供网络安全保障、信息系统支持、网络互联终端、平台运营服务、5G技术加持等多元化服务支撑,确保互联网医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杨旭说。

  本次展会中,还有一批“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夺人眼球。“这是我们的‘零能耗小屋’,它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将被动式建筑技术与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有机融合,通过绿色产能、灵活储能、便捷用能、高效节能、智慧控能5个策略,实现建筑能源生产大于消耗。”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客户经理魏显鉴告诉记者,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实践,积极打造零能耗智慧建筑、智慧能源小镇、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加快数字转型升级,擦亮网络文明服务品牌,打造网络文明建设新高地。”魏显鉴表示。

  以网悦民、以网育民、以网聚民。本市各区展台也向来宾展示着天津文明创建的整体风貌。

  “在这里,京杭大运河穿区而过,积淀了运河文化、民俗文化、年画文化、赶大营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在西青展馆入口处,滚动播放的大屏幕正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展示着杨柳青年画娃娃抱鱼、霍元甲立像等文化符号。展区中央,一款垃圾分类互动体验游戏引人驻足,参与者在这里可以模拟各种垃圾投放场景,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西青区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楠向记者介绍说,西青展馆包括筑牢理论武装新阵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赋能文明创建新品牌、构建网络技术新局面四个板块,全面展示了该区文明城区创建特别是网络文明建设成果。“我们专门设置了游戏体验区、茶歇区、文创展示区等,还为观众精心准备了小礼品,比如西青特色的木版年画、哏都小娃娃等文创产品,让市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传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