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起来“火”起来!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摄影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2-08-28 17:58:54

内容提要: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亮相。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果展充分展现了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亮相。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果展充分展现了我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一走进S9展馆,央视网展区展示了央视网实施文化数字化工程、激发传统文化活力、滋养网络文明空间的相关产品。“就在上个月,我们以打造国家级文化数字化工程为目标,启动建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央博’将与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美术馆、美术院校等开展合作,通过构建三位一体的数字博物馆多维空间,打造国际领先的数字文化艺术聚合展示和服务平台。”央视网展区工作人员张善玉介绍说。

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给传统文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短视频的不断兴起也让传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传播。记者在抖音展区了解到,抖音、抖音电商推出“非遗合伙人”“看见手艺计划”等,通过提供资源扶持、官方培训、运营服务等,让更多人看见和喜欢非遗。通过短视频平台,让更多年轻人看见了传统技艺的美好,让更多国人燃气文化自信、民族自豪,也让非遗风采远播海外。

“这次网络文明大会上,我们再一次向大家展现了《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等一批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网络‘爆款产品’,进一步让沉淀的历史记忆‘潮’起来。”河南展区工作人员李紫怡说,通过展览,想要展示河南省携手共建网络文明的成果,展现传统文化的精彩。

湖北展区展示了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湖北省坚持以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荆楚文化的沃土中汲取营养,推动与当代文化、网络文化创造性转化,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送到“指尖”,让优质网络文化主旋律更加高昂。

在天津市西青区展区,通过“西青表情”板块,展示了以西青区最具特色的杨柳青年画为原型创作的表情包作品。其中,杨柳青年画表情包以杨柳青年画中最具代表性的娃娃、仕女等人物为原型,结合现代潮流词汇原创而成,通过民俗元素展示文化自信。(津云新闻记者田巧梅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