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看天津|网格员的智能新助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2-08-28 20:29:04

内容提要: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社会基层治理的方式也更加灵活,不断打造网络强市、推进数字天津建设,天津通过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让网格员们多了智能新助手,也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社会基层治理的方式也更加灵活,不断打造网络强市、推进数字天津建设,天津通过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让网格员们多了智能新助手,也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大力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天津通过建设“城市大脑”夯实城市数字发展底座,贯通政务信息系统,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两网合一,融合发展。2019年,东丽区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率先推行“党群网格”治理模式,整合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等10个市、区级民意反馈渠道,建成党群网格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立接诉即办、网格员一日双巡工作机制,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于浩,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基层治理科科长,三年来,利用区里搭建的党群网格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积累了大量数据。

于浩一直思考,怎么才能利用好这些数据,让民生服务更精准呢?随着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落户天津。博图纵横,正是看中了天津数字产业集聚效应,2019年,在天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专门负责东丽区“大数据+网格化”平台的建设。姚宇,公司副总经理,这三年来,他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200多个新模块,使平台功能不断优化。当于浩带着他的想法找到姚宇时,姚宇很快想到了一款微信软件,有很好的拓展性,可以根据需要开发很多应用场景,依托区里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他们决定以此为基础为网格员定制专属版本

在此基础上,于浩和公司一起开发了高效网格化管理版,把网格员的居民群直接迁移过来,不需要重新建群。而且这款软件有近20项功能,有重大或紧急通知时,区级管理员可以将通知直接下发到全区所有居民群,减少逐级传达造成的信息延迟或误差;群通知可以统计已读未读,提高网格员的工作效率和便捷度。

网格员们还提出,居民微信群里经常会出现一个问题被反复问来问去,而回复这些问题,则占用了网格员大量服务居民的时间。

针对网格员和居民的需求,于浩和公司新开发了“网格百事通”模块,建立热点问题数据库,居民有什么问题,在群里@网格员,可以实现自动回复。

这些天,于浩和企业正在研究方案,打算开发“居民随手拍”“居民微网格”等面向居民的专属功能,让居民把发现的问题随手拍下来,直接反馈到平台,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加速推动落实。(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