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9-01 20:06:58

内容提要:本周举行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互联网医院展区的一块数字大屏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只要轻点屏幕,就能够通过网络完成初步诊疗。

本周举行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

互联网医院展区的一块数字大屏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只要轻点屏幕,就能够通过网络完成初步诊疗。

2021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这个网络平台完成了逾60万人次就诊。在疫情防控期间,患者实现了足不出户看病就诊。

“中国的医生们越来越普遍地借助互联网会诊、查房,其成功经验正在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

2021年12月14日,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生为患者进行线上复诊。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这是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惠及民生、向世界分享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当代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网络文明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通过实践与探索,取得了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为全球网络文明建设贡献着中国方案。

网络技术文明赋能美好新生活

今年3月,天津港集团、华为公司和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5G+智慧港口”项目,荣获了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2)的全球移动大奖——“互联经济最佳移动创新奖”,成为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智慧港口项目。

该成果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重点展出。“作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的重大成果,互联网加持的‘智慧零碳’码头为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提供了中国范式。”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说。

7月14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工业互联网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邹永强说,网络平台经济拥有大体量的创业就业承载能力,创造了让每个人通过勤劳创新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机遇。数据显示,中国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

网络制度文明塑造网络新生态

“B站目前拥有34万海外UP主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其中头部UP主海外账号播放量累计突破了100亿次,全球越来越多青年通过B站了解中国。”在大会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分论坛上,哔哩哔哩(B站)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公布了这组新数据。

谷雨说,B站通过专题活动激发年轻一代的表达力和创造力,开辟广阔空间让他们充分展示个性化分享,进而聚合全世界的年轻人。

8月2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参会者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现场拍摄展览。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网络文明新格局……”大会主论坛现场,来自天津的“时代楷模”张黎明与其他与会代表共同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网络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依法治网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陆续出台,完成了网络法律体系的基本构建,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络精神文明提升道德新风尚

今年春节期间,以举世瞩目的三星堆考古发现为题材的创意舞蹈节目《金面》在全球互联网上迅速走红。舞者与“青铜大力人”打破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物理边界,在同一个虚拟空间交互共舞,让全球观众得以近距离领略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

“将网络与文明紧密结合,以网络传承文明,以文明拓展网络内涵,是新时代对博物馆发展的新要求。”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说。

这是中国积极利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推动形成与网络文明相适应的文化风尚、道德追求的一个案例。

中国数字化网络传播将文明从物质资源继承向数字资源继承转化,在网络中发挥文化优势,凝聚社会精神力量。

正能量故事正在照亮中国网络空间。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文明网累计发布“中国好人”16228名,网上互动超过100亿次。

8月14日,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的悬崖峭壁间清捡垃圾。李培生是黄山风景区玉屏环卫所的一名放绳工。他常年攀爬在悬崖峭壁间清理垃圾或帮助游客捡拾失物,在责任区内与同事一起巡查清捡。20多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长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200多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2012年,李培生被评为“中国好人”。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无数生动事例表明,中国积极创新网络传播,赋能文明互鉴,与各国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全球网络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