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隐形冠军:张泽和他的手撕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10-07 13:17:00

内容提要:在钢铁行业,厚度0.1毫米以下的带钢被称为“手撕钢”,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尖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极薄的手撕钢,单吨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钢铁材料。目前,国内600多家大型钢铁企业中,仅有少数几家具备手撕钢生产能力,新天钢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而领衔开发这一尖端产品的,是一名年仅31岁的年轻人张泽。他直言,是机制改革给年轻人展示的舞台。

 

主持人:在钢铁行业,厚度0.1毫米以下的带钢被称为“手撕钢”,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尖端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极薄的手撕钢,单吨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钢铁材料。目前,国内600多家大型钢铁企业中,仅有少数几家具备手撕钢生产能力,新天钢集团就是其中之一。而领衔开发这一尖端产品的,是一名年仅31岁的年轻人张泽。他直言,是机制改革给年轻人展示的舞台。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在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将一条宽600毫米的钢带卷制成卷。这些刚下线的钢带厚度仅0.03毫米,约为A4纸的三分之一厚,是航空航天、电子通讯、新能源等领域的关键材料。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泽告诉记者,不久前,团队又将手撕钢极限加工厚度压缩至0.02毫米,拿到了国际市场的入场券。现在,每个月他们都有超过200吨极薄带材下线。

(录音:主要用途是高端的电子精密件,还有特种玻璃的密封结构框架,oled屏幕的激发元件。我们市场也是在开发阶段,去和客户联合研发。)

新天钢的手撕钢研发,始于三年前,当时的张泽,还是天材科技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厂已经5年,却一直都在做重复性工作。这一天,他注意到一条消息:太钢成功研发出手撕钢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垄断。

(录音:我们都知道,太钢那别的设备、人员、技术能力,跟我们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车间内部就觉得,我们也能干,就利用生产空闲时间一点点研发,原料就是头尾的下脚料。)

当时的新天钢刚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起灵活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只要能为企业谋发展,无需论资排辈,都可以得到相应的权力和待遇;企业发展了,职工的收入都将有对应调整。这样的安排,让张泽这样的年轻人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实践自己的创意。经过半年加班研发,张泽带领自己的小团队,成功将加工厚度压缩到0.05毫米。正在这时,公司的销售人员带着一张订单找到了车间。张泽说:

(录音:出口单子,要求0.07厚度,量比较大,对单位经济效益会有影响。但是我们试制特别顺利,从公司层面就很吃惊,我们才说正常能力我们已经做到了0.05。)

这笔订单让公司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也成为了张泽和整个团队“私活转正”的契机。他们获得了充足的资源保障,开始解决良品率这一阻碍进一步压缩加工厚度的问题。这就需要调整一系列工艺参数。就在团队反复摸索了几个月后,一天早晨,团队成员之一,车间轧机班长张旭交给张泽一份材料,正是团队急需的工艺参数。张旭说:

(录音:我就想着成材率不理想,是不是从轧辊的精度这方面改善一下。我就从轧机组三个班组询问成品率,工艺张力等等细节,根据轧辊的粗糙度调整变形量。)

半个月的时间,张旭跟踪了24小时内三个轧机班组所有的工艺参数,从中发现了增加与各项参数的关系。这沿着张旭的思路,团队又进一步重塑了生产流程,并申请经费建立了材料实验室,摸索了上百种参数配比,终于在去年夏天实现了0.03毫米厚度的手撕钢稳定量产,成为多家大型科技企业的供应商。

现在,张泽正在0.02毫米手撕钢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量产,同时扩展产品线的种类。他希望能够继续向行业最高水平0.015毫米厚度发起冲击,为本市制造业立市贡献力量。

(录音:2021年企业研发费我们占300万,相当于营业收入2%,所以说企业确实支持我们。也是通过技术积累,我们抓住了每一次市场发展的趋势,新能源,手机折叠屏……我们想进一步往前走,技术储备,品类扩充,想为天津市的制造业去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