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勇士战疫情──记市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王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李松达 2022-10-11 08:20:43

内容提要: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不期而至,市海河医院临危受命,成为我市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共产党员、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王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不期而至,市海河医院临危受命,成为我市患者救治定点医院,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共产党员、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王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那些在“红区”里奋战的日日夜夜,那些与同事们并肩战斗的情景,王星历历在目。他说:“2020年1月21日凌晨,随着首例新冠确诊患者入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拉开序幕。当时我们在党旗下宣誓‘众志成城、坚守一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大家都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战胜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在“红区”里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平时很简单的操作此时都变得那么不容易。王星说:“‘血气分析’是每位患者都要做的一项重要检查,目的是评估病情及出院指标。这项检查常规方式是徒手穿刺桡动脉,但‘红区’里由于戴着两层乳胶手套,触及动脉的感觉减弱,降低了穿刺的成功率,也增加了操作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王星等医生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改变常规的穿刺部位实施股动脉穿刺,增加了患者的配合度,大大提高了穿刺成功率。

一位患有心脏病的老大爷,入院后由于病情加重,转入王星所在的重症病区。开始与他交流时,王星明显能感觉到抵触情绪。想使用高流量吸氧帮助改善氧合,但老人却怎么也不接受,坚持鼻导管。如果不能尽快控制病情发展,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于是王星握住老大爷的手,鼓励他说“相信我们,一定会好”。“当时,我能感觉到老人用力抓着我的手,他有战胜疾病的欲望和力量,坚定了我治疗的信心。”王星说,“后来我多次进入‘红区’给老人进行心理疏导,老人病情稳定了,逐步达到了出院标准。”

王星表示:“疫情不止,使命未完,我们必将慎终如始,护佑家乡父老岁月静好。”(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