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10-24 12:49:00

内容提要:连日来,天津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普遍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决心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天津高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普遍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决心以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和国家一直在强调和支持基础研究,特别是数学的发展,而数学发展的关键在于高水平数学人才的培养。下一阶段,我们要抓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继续坚持贯彻“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方针,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立身之本,为推动南开数学学科乃至中国数学取得更大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说,通过聆听学习二十大报告,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报告中系统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包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二是报告中提出的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理解这个“新形态”就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形态,就是要把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优势。三是报告中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先立后破就是要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要立足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长远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让我倍感兴奋,也感受到使命在身、责任重大。高校是科学研究的重镇,也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组织好多学科协同攻关,借助学科交叉的催化剂作用,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希望在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推动在储能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突出要求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对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根本原因的科学总结,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指导的理论要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新证明,我们要按照报告的新阐述新概括,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体系、创新观点,形成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贡献。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金奖获得者李双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既让我有了在科创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底气,也坚定了我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未来,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用己所学为国所用。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奏响了时代发展最强音,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大方向,尤其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始终遵循。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美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高质量师范教育助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天津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琳琳认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作为当代新青年,我要紧跟党的步伐,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奋斗,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