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东丽区知识产权服务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付勇钧 2022-10-30 11:33:00

内容提要:东丽区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实现了成果转化兴企、知识产权强区,为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东丽区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实现了成果转化兴企、知识产权强区,为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大早,东丽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张瑜来到区内企业博奥赛斯生物科技公司,为企业做日常的专利保护指导。公司科研主管李克锦说,2020年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批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正是在张瑜他们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专利审查的。

【录音:当时产品出来专利跟不上也不行,我们其实当时也挺茫然的,我们就想到求助于咱们东丽区,反应特别迅速,就带了咱们审协天津中心的专家入驻到企业,给我们产品的深入研发,还有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了很大的一个帮助。】

张瑜说,借助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落户东丽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他们一直在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专员服务。

【录音:我们在得知企业需求之后,我们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然后办理了相关手续,为专利产品的专利申请打通了绿色通道。】

李克锦说,她更愿意用“高速公路”来形容这次专利申请过程,因为相较以往仅用了不到十分之一的时间试剂盒产品就获得了专利。

【录音:像以前我们申请一个发明专利快的话两年,有三年有四年的,像这次这个专利我们两个多月就审查完了,是非常快的。】

最终,这一专利产品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新冠肺炎抗疫特别奖一等奖,被全国几十家省市疾控中心、千余家重点医疗机构、20多家海关广泛应用,并出口多个国家。

近年来,东丽区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成4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大厦,引入30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成立天津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为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清研同创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设备广泛应用于风电、汽车、高铁等领域。目前企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和产品研发的关键期,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企业的回款速度普遍放慢,这给企业正常运转造成了资金压力。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东丽区知识产权服务机制随即响应。东丽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工作人员张瑜说。

【录音:咱区里边的金融局,还有我们知识产权局,联合了北京银行还有天津中小担,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用知识产权质押的融资方案,这个方案经过一周就完成了审批,为企业完成了贷款430万元,不仅快,按照咱东丽区的质押融资补贴政策,企业在贷款结清之后,还能获得40%的融资补贴,这样企业的贷款成本就降低了将近一半。】

看着知识产权这笔无形资产,变成了真金白银的资本,公司总经理李振华感触颇多。

【录音:现在没想到专利证书也能做抵押贷款,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一个支持,而且东丽区现在给我们这么大的补贴力度,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后期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的信心。】

截至2021年末,东丽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超过了3亿元。区里还设立了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政府、银行、担保、评估、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引导合作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同时,严厉打击假冒商标、专利侵权等侵害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凤莲说。

【录音: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从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这几方面开展工作,重点要做几个专项工作,就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推动、知识产权的开放许可、知识产权进一步的转移转化,重点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