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满怀信心 守护民族团结之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赵征 编辑:李松达 2022-11-08 13:09:47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代表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纪委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她深深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动力,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代表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纪委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她深深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动力,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来听记者的报道。

最近这些日子,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在每节《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上都会抽出5-10分钟的时间,与同学们分享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同时,她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宣讲工作:

(录音:所有的这种感觉思绪和大会报告的这个所有的东西要把它整理成很好的一个宣讲的稿,能够更加精准的带给所有的学生。)

除了管理、教学,玛日耶姆古丽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服务少数民族学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有四五百名少数民族学生,地域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语言上的障碍,都很容易导致少数民族学生难以适应大学生活。玛日耶姆古丽说:

(录音:让他把自己融到大民族大团结当中来。有伟大的祖国,有这么多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都可以成为我这个自信自强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自信自强”,让玛日耶姆古丽感触最深。她说,当年以优异成绩从新疆喀什考到武汉的中南民族大学,崭新的校园生活一度让她产生了深深的挫败感:

(录音:以前我也是那种特别不自信特别自卑,但是我当时我的辅导员就跟我说,你不要拿你的这种不足之处去跟别人的优势去比,你为什么不去学校的艺术团?你为什么不去打篮球?去提高你心里的充实感。)

在老师的鼓励下,玛日耶姆古丽不仅参加了丰富的校园活动,而且拿到了校级奖学金。如今,她也像曾经的老师一样去重拾学生们的信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学院的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因为家庭变故、心理落差等原因自暴自弃,挂科严重,玛日耶姆古丽陪着他打篮球、健身,才让这位同学敞开了心扉:

(录音:我说你看老师现在能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这都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后来就很顺利的,目前只有一门课了,考完他就可以毕业了。)

一方面是个人成长中不断建立起来的自信,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家乡的巨变更让玛日耶姆古丽深刻地感受着“自信自强”这几个字的涵义:

(录音:今年开党的二十大之前我回去过一次,我家乡是喀什的,特别是我父亲,他就会带着我出去看每一条街,他说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我是觉得从内心这种自信自强自立的这种感觉。)

玛日耶姆古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着少数民族学生们。这几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应征入伍、参与服务西部计划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曾经从一所希望小学里走出来、如今已是大四学生的徐嘉华说:

(录音:我自己就是从以前我们那边希望小学出来的,就是能感受到孩子他对那种知识的渴望。因为我这学期报名了新疆支教,也更加坚信我将来毕业之后回到我的家乡广西西部地区,奉献自己。)

玛日耶姆古丽说,在新征程上,要更加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录音:还是做一个内心清澈的这个党员教师,能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