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刘美娇带领老乡致富 小小粘豆包也有大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晓明 编辑:李彤 2022-11-21 20:13:44

内容提要:连日来,记者在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蹲点采访二十大代表刘美娇,来看看她是如何为了带领大家致富,让小小粘豆包,也能有大作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初冬时节,一束思想之光洒向津沽大地,深入基层的宣讲互动涤荡思想,化为干劲的生动实践徐徐展开。今天起,天津广播电视台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派出多路记者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蹲点采访全市各区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讲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伟业的天津故事。连日来,记者在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蹲点采访二十大代表刘美娇,来看看她是如何为了带领大家致富,让小小粘豆包,也能有大作为。

  晚上8点,气温不到10度,在老曲庄村这个小广场上,“一肩挑”刘美娇陪着大家,广场舞跳下来,浑身上下都暖和了。这个小村子,有400多人,可是超过三分之一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留下的老人、妇女多。广场是个聚人气的地方,夏天还行,可一入冬,出来活动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在二十大之前,村里就开始筹划怎么弄个室内活动场。党群服务中心,有几间闲置多年的办公用房,刘美娇带着两委班子合计,重新翻修,配上健身器材,再添置几台洗衣机,让村民们免费用。从北京回来后,大家就一直抓紧改造,这几天,设计方案定了,施工队也找到了,开春就能动工。这些身边的变化,最近也都成了刘美娇宣讲中的小案例。

  信任归信任,可具体该怎么干呢?摆在刘美娇面前的困难可不少,最现实的一条,就是村里没有产业。

  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妇女,能干些什么呢?把村里的账又算了一遍,刘美娇找到镇里,镇里也正在做新的产业布局,想发展粘豆包、碗肉等特色农产品的深加工,刘美娇一下子看中了粘豆包。

  刘美娇知道,自己村里有村民会粘豆包的手艺,所以赶紧把想法跟镇里提出来,不用再请外人教,师傅就在家门口,镇里一听,特别支持。

  这一趟跑得可值!不光有了镇里的支持,镇里还把合作的企业也请来了,当天就跟着刘美娇回村考察。这家企业专门卖特色农产品,现在有30多个主力产品,专门销往北京、天津的大型商超,还往电商平台推。

  跟企业谈妥了,接下来就是市场调研了,看看到底什么样的豆包受欢迎。了解到临镇有卖粘豆包的商户,刘美娇决定先去取取经。

  店主一家三口,每天能做出一千个粘豆包,这样还供不应求。得知刘美娇要带着村民搞粘豆包产业,店主把配方、工艺、包装、保存的窍门,全都倾囊相授。

  带着这些“秘诀”,刘美娇找到了村里会做粘豆包的王淑稳。王阿姨60了,老伴儿和孩子们,都在外打工。每天她就跳跳舞、串串门,打发打发时间。听到村里要搞粘豆包加工,她第一个报了名。

  跟王阿姨一样,村民们都跃跃欲试,备足材料,准备做一锅。和面的配比、粘豆包的形状、火候等,有模有样。很快,热腾腾的粘豆包出锅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