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用新思想引领科技新方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书祺 刘楠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2-11-22 20:15:12

内容提要:连日来,天津科技工作者们,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深度、热度、广度上,下功夫,用新思想引领科技新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天津科技工作者们,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深度、热度、广度上,下功夫,用新思想引领科技新方向。

赵菁,天津市科技馆的元老级科技辅导员,已经在一线干了26年。今天趁着闭馆,辅导员团队,抓紧时间拢一拢这段时间科普活动的情况。前不久的一场航空航天科普活动里,很多孩子都说,特别想知道飞机的机翼是怎么在空气中产生升力的,但是现场,可展示和互动的教具比较少。

孩子们对“星辰大海”的好奇心,恰恰是培养他们远大理想的最好基础。特别是这两年,中国空间站迎来一批又一批航天员;C919国产大飞机完成首飞,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眼前这个神奇的小球,来到科技馆已经10多年了,可以看得出是孩子们互动性较多的展品之一。最近几年,科技馆在展品上也不断延伸。像神奇的小球这种表现形式,有些单一。赵菁和同事们就想,可以在辅导讲解的过程中,把知识进行串联,延伸到飞机机翼气流大,压强小的原理,把孩子们最关注的国产大飞机的原理讲明白。

最近几年,天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连续举办科技周、科普活动进校园等活动。这也让赵菁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意义,而她们的想法,也直接反映到了最近市科协开展的科技工作者对党的二十大反响情况调查问卷中。这次调查覆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小学等单位。1000份问卷中,全市科技工作者对推动天津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应走在全国前列,十分支持。86.5%的科技工作者主张“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84.4%主张“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80.3%主张“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天津科技界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扎实认真开展宣讲活动,组织骨干力量进高校、进院所、进企业、进学术团体、进基层科协组织,深入一线进行面对面宣讲。在学习中,大家对天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满自信,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为科技工作者的共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