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从一根盘条,看天津钢铁集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李松达 2022-11-23 15:21:51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新天钢集团下属企业,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有一款拳头产品叫做82B盘条,它的直径只有13毫米,技术人员说,这款产品凝结着公司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的最新成果。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新天钢集团下属企业,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有一款拳头产品叫做82B盘条,它的直径只有13毫米,技术人员说,这款产品凝结着公司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的最新成果。来听记者的报道:

在天津钢铁集团高速线材车间,一根根直径13毫米的盘条正通过轧制设备不断生产成型。技术中心轧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佩鑫说,这就是公司的拳头产品之一——82B盘条:

(录音:82B它是用于制作钢绞线的原材料,本身的特性是高强、高塑性。主要用于核电站、LNG储气罐这种高端的工程上,这个产品也是凝结了我们生产的智能化的元素。)

过去,天钢集团生产的82B盘条直径是12.5毫米。今年应客户要求,开始生产13毫米产品。别看规格只差了0.5毫米,但工艺参数、原材料配比等很多方面都要重新计算。王佩鑫说,在立项研发环节,他们使用先进的热模拟实验机,有效缩短研发周期:

(录音: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现场生产条件,拟合度达到70%左右。再根据现场试制情况,试制2-3次就可以达到稳定生产的结果了。实打实地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生产成本。)

完成研发,前期还有一项重要环节,就是原材料的取样和质检。就在11月初,天钢集团上线了质检智能管控项目,实现所有进厂物料检验信息的可视化、可追溯。在公司原材料仓库,每位职工都佩戴了执法记录仪,将采集数据传递到智能化系统,确保样品的准确性、客观性和代表性。质量部副部长田春玲说:

(录音: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能实现所有的操作必须按照流程执行,否则的话就没法进入下一个操作。中台管理人员对职工的操作过程进行监控,确保这操作的规范性。你首先得必须保证原材物料的质量,后续产品你才能够保障。)

到了生产环节,一根又细又长的盘条,要经历炼铁、炼钢、钢坯、轧制到成品等复杂的环节。走进生产车间的中央控制室,能看到每道工序的实时数据,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幕,对加工流程进行微调。技术中心轧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佩鑫说,这几年通过信息化改造,将不同工艺环节的数据流打通,借助智能分析,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

(录音:一个是加热炉的温度,包括出钢的温度、吐丝温度的控制,在风冷线上我要对盘条进行冷却,保证高强高塑性能。依靠现场的数据采集系统,对我们质量进行追溯,对质量提高也是有很大的帮助。)

这样可视化的生产数据,也不断强化天钢集团绿色环保能力建设,数字信息化部系统实施科科长卞长昊说:

(录音:生产数据包括煤、水、电、气等能耗指标全都做了统一采集,我们是去年评下来超低排放。现在又加上了水管控、土壤管控、固废、危废还有清洁运输、碳排放、噪声,对环保这块确实是做的比较多。)

最近两年,天钢集团在智能化、绿色化生产上的投入接近2亿元,最直观的效果就是产品质量提升、环保能力增强。技术中心轧钢工艺研究室主任王佩鑫说,2019年公司混改时,82B盘条年产量仅为1万多吨,而现在月产量就达到3万吨,受到客户认可。尝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甜头,天钢集团也将继续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走下去,王佩鑫展望说:

(录音:下一步我们将在智能化工厂这方面继续下功夫,包括生产大数据的集成、智能化的分析;机器人的应用,应用到操作环境比较复杂的岗位,增强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我们也会紧扣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的这种要求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努力提升钢铁产品的质量,应用在更多的下游的工业领域和场景中,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