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22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民心工程任务全部完成 公交线网“贴”着群众需求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孙畅 2022-11-24 08:53:12

内容提要:衣食住行事关百姓,为方便群众日常出行,今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中提出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的任务目标。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截至目前,该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有效填补了我市部分新开发建设地区公交线路的空白,并通过强化公交地铁接驳,对中心城区的公交线网进行了整体优化,进一步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衣食住行事关百姓,为方便群众日常出行,今年天津20项民心工程中提出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的任务目标。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截至目前,该项任务已全部完成,有效填补了我市部分新开发建设地区公交线路的空白,并通过强化公交地铁接驳,对中心城区的公交线网进行了整体优化,进一步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昨天8点,津南区辛庄镇“金地艺境”小区居民刘永昌早早来到小区门口的“辛庄中学公交站”,登上了前往市区方向的220路公交车。从家走到车站,再到等车上车,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在3个月之前,可没有这么方便。“原来坐公交得走20多分钟,车次间隔也特别久,有急事就只能打车。”刘永昌3年前搬到这里时,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其中让他最头疼的就是出行不便。当时,前往市区的线路都集中在距离小区一公里开外的“中辛庄公交站”,随着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很多像他一样的老年人都被出行问题所困扰。

  今年年初,市公交集团了解到金地艺境和首创城小区居民前往市区方向乘车不便的问题,将该区域公交线路优化改造纳入民心工程。为了更精准地掌握群众出行需求,属地公交运营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工作。“‘您在哪个小区住?’‘您想坐哪条线?’是我们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海河教育园中心车队党支部书记付风华回忆,“不管工作日还是周末、平峰还是高峰,我们的管理人员全跑下去调研,为的就是给老百姓量身定制一条最实用、最便捷的公交线。”

  从线路里程、运行时长,再到发车间隔、客群需求,经过对多种因素通盘考虑,市公交集团从途经津沽公路的十多条公交线路中逐一筛选,最终选定对220路进行改造,增加“辛庄中学”“辛庄卫生院”“津南永旺”三个站点,让公交车从津沽公路向南绕行一个“U字”形状,接上“金地艺境”“首创城”两个小区的居民,前往市区方向。

  “线路调整运行以来,新开三个站点的客流量已占到全线六成以上,乘客人次几乎翻倍,周边居民们乘公交前往市区用时大幅缩短。”听着付风华的介绍,刘永昌开心地挑起了大拇指:“必须给你们点赞,你们真是给大伙儿办了件大好事!”

  要在短短的一年内相继调整优化40条公交线路,2022年公交出行交出的这份“民心”成绩单究竟亮不亮眼,还得群众说了算。“806路从大胡同商贸城延长到西站公交站以后,我们万科魅力城小区的居民去西站再也不用倒乘了。”“633路从卧龙里地区延伸至水西公园公交站,以后乘公交出门游玩就有更多路线可以选择啦!”……地铁场站、大型医院、商贸商超、休闲公园,围绕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天津公交线网的持续优化,让市民乘客体验出行新变化的同时纷纷表达着心中最真实的感受。

  “交通运输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紧贴民计民生。今年以来,我们结合道路网和公交场站建设情况,通过延长、调整线路,解决新开发建设地区公交线路的空白,实现西青区万科东第、北辰区远洋未来城等新建小区以及滨海新区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线路从无到有。运用大数据客流分析,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水西公园、一中心医院新址、解放南路居住区、简阳路沿线居住区等城区公交线网。通过绕行、延长、调整走向等措施,对东丽湖片区、宁河区主城区、高新区海泰片区等片区线路进行优化。我们将持续协调优化天津公交线网,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出行‘最后一公里’。”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