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天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 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李松达 2022-11-24 11:35:24

内容提要: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市不断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创新前沿和科技企业发展需要释放信贷,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主持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市不断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金融机构面向科技创新前沿和科技企业发展需要释放信贷,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来听记者的报道。

临近月底,天津卓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颖,翻看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软硬件自主云基础平台最新的运行数据。这一平台投入使用3个月来运行始终平稳,不仅为本市信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企业也获得了又一笔稳定的营收。而这些,都离不开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的信贷支持。戴颖说:

(录音:这个项目就是解决现在IT的软件和硬件国产化适配问题,这个项目国开行发放了1亿元的项目贷款,叫研发贷,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时间回到2020年3月。瞄准市场需要,卓朗科技启动国产软硬件自主云基础平台研发立项,他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相关平台软件部分的设计研发,并搭建一套硬件平台。但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使用吃紧,项目开发进度远不及预期。

恰在此时,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启动了研发贷项目,在相关部门的对接下,双方一拍即合。戴颖说:

(录音:充分考虑了我们研发投入的特殊性,批了5年期的长期的贷款。没有要任何的抵押物,利率也给的比较低。整个项目评估出来了之后,不到3周的时间我们就已经拿到钱了。基于传统融资情况下的贷款,至少也需要2~3个月的时间。)

一亿元授信给了项目充足的资金支持,开发也因此水到渠成。戴颖说:

(录音:拿到这笔贷款是今年的5月份,8月底项目完成。现在销售收入基本上已经将近有一个亿了。国开行也愿意继续扩大合作,一个是研发投入,一个是数据中心业务他们也可以再给支持,成本会继续的往下降。)

今年以来,研发贷已累计向渤化、卓朗科技等重点企业发放14.62亿元,重点支持了飞腾信息新一代CPU研发,渤化集团含氟新材料研发等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王延刚表示,研发贷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急需突破的技术瓶颈,在风险控制等方面都有调整:

(录音:我们现在确定了贷款的风险防控措施的门槛和标准是降低的,像信用贷款,(或者)用项目形成的资产作抵押,我们在研究的包括专利权质押,租赁协议质押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研发贷款搞研发项目。)

同时,为支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还有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创新性金融产品,降低科研人员和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兴业银行天津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李吉艳说:

(录音:我们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量化评价,打破了银行传统信贷评价模式。聚焦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市区及高层次人才,针对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免担保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贷款用途可支持产品的研发、知识产权的购买,包括技术升级改造,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实行一定的定价补贴,实现融资不难,融资不贵。)

截至目前,本市科技部门已与16家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科技金融创新产品超过60项,全市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超过2200亿元。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录音:探索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创新的模式,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建立科技成果概念验证资金,支持高校院所围绕核心技术和高价值专利成果实施概念验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帮助对接企业的科技资源和市场上的金融资源,创造出生产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