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爱除“碍” 为残疾人生活送便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刘颖 2022-11-29 07:57:22

内容提要:“家里原先是个蹲便器,每次上厕所都特别憷头。之前我找人掏空改造了一把椅子,用着不方便也不稳当。今年政府帮我改造成了马桶坐便器,方便多了,整个改造过程也没让我操心,真是解决大问题了!”家住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四化里社区的薛忠明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提起家庭无障碍改造,他连声称赞。

  天津北方网讯:“家里原先是个蹲便器,每次上厕所都特别憷头。之前我找人掏空改造了一把椅子,用着不方便也不稳当。今年政府帮我改造成了马桶坐便器,方便多了,整个改造过程也没让我操心,真是解决大问题了!”家住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四化里社区的薛忠明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提起家庭无障碍改造,他连声称赞。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提出,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能培训,全年培训2000人。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对有需求且具备改造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门铃、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适配淋浴椅、盲人语音手机等无障碍产品,全年惠及5000户残疾人家庭。据了解,6月底前,市残联已对2400个社区(村)的2530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了培训,任务完成率126.5%。目前,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也提前超额完成,共6287户,其中家庭无障碍改造2360户,发放盲人手机、手环等无障碍设备3927户。

  残疾人家庭遍布本市社区和乡村,有城镇居民,也有农村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各不相同。因此,市区有关部门在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过程中,根据残疾人自身情况和实际需求量身打造,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案。安装过程中,材质选择、尺寸大小、棱角处理等细节都要考虑到,最大程度让残疾人家庭满意。

  “我女儿需要借助轮椅出行,经过家门口的那几节台阶时很不方便,原先的木头坡道不稳当还容易损坏。”红桥区居民宋兆琴说,社区网格员和残疾人联络专员将她的诉求反映到区残联。经过现场勘查,在不影响其他居民的情况下,区残联为宋女士一家定制了可移动的残疾人坡道。小小的改造,大大方便了残疾人的日常生活。

  “本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自2007年启动至今已经15年了,平均每年完成5000户,到今年共有78217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享受到无障碍改造带来的便利。”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建存说,残疾人需求调查显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始终是广大残疾人的所忧所难,市委市政府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入民心工程,是维护残疾人权益、改善民生、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15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享受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人群和服务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肢体残疾人到现在的所有类别残疾人;服务内容从蹲便改坐便、轮椅坡道、抓杆、扶手扩展到为重度视力残疾人配发盲人智能语音手机,为听力、言语类残疾人安装可视闪光门铃及燃气报警系统,为智力和精神类残疾人配发防走失手环。

  同时,为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本市积极开展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技能培训,通过专业化培训,解决好供需错位问题。今年已为185名残疾人装配了高质量假肢,为300人提供了专业听力评估和助听器验配服务,为965名低视力障碍患者适配了助视器,为11294名肢体残疾人提供了移动类和护理类辅具服务。

  “市残联将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托养护理、权益维护、文化体育、急难救助等各项保障服务政策措施,让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李建存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